著名导演严寄洲逝世 享年101岁

2018-06-22 08:54: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张世豪

  人 物 名 片

  严寄洲,1917年8月生于江苏常熟。1938年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53年担任八一电影制片厂编剧、导演。曾执导《战斗里成长》《五更寒》《万水千山》《英雄虎胆》《海鹰》《哥俩好》《野火春风斗古城》《二泉映月》《再生之地》《死亡集中营》等多部电影。他还参加了《野火春风斗古城》《一日千里》《带兵的人》《三个失踪的人》等十部电影文学剧本的创作和改编工作。他曾获得第十一届华表奖“终身成就奖”,他的电影曾获过金鸡奖和百花奖。

  曾拍摄过《野火春风斗古城》《英雄虎胆》等经典影片的著名电影导演严寄洲昨晨逝世,享年101岁。作为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严导的电影曾多次获过金鸡奖和百花奖,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观众中产生重要影响,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与严寄洲导演生前有过交往的人,以此来追忆这位老艺术家。

  做导演:

  打破常规选演员 探索新的表演艺术

  1958年,作家李英儒完成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创作,出版前,在《北京晚报》连载。时任八一厂导演严寄洲回忆:“虽然家里订着《北京晚报》,我进城办事仍要买一张,边走边看”。后来,该小说被严寄洲改编成电影。在电影中,导演大胆地将原小说中若隐若现的“爱情线”在影片结尾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落日余晖中,杨晓冬和银环话别的场面令人动容。严寄洲在谈及影片的结尾时说:“人家说,战争片怎么有这样的结尾,我说革命的爱情是如此浪漫。”

  严寄洲导演另外一部不得不提的电影是《英雄虎胆》,该片是当时少有的、带有惊险情节的故事片。严寄洲从剧本需要出发,一反常规挑选演员。他从北影请来演过基层指挥员、民兵干部的于洋,出演打入敌穴的侦察科长。又挑选常演纯情少女的王晓棠去演影片中的女特务。还选了张勇手,方辉等都扮演与过去演出大相径庭的角色。演员们也都兴致勃勃地和导演一起,作表演艺术上的新探索。

  当观众:

  亲自去影院才能知道“人家爱不爱看你的电影”

  去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贡献导演”表彰给了当时100岁的严寄洲导演,当时导演协议的颁奖词是: 严寄洲导演在超过半个世纪的电影生涯中,以数十部导演作品贯穿了中国战争电影的发展历程,作品中对悬疑惊险样式的超前把握,对经典人物的准确塑造,积淀为几代观众的集体记忆,为中国电影留下了独特财富。

  活动现场江平透露,这位《英雄虎胆》《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导演刚出院不久,但是身体状况良好,思维很清晰。做导演多年,严寄洲有一个多年不变的工作习惯,在电影人中传为佳话,那就是每拍摄完一部电影,他都要亲自到三家不同的电影院当观众,静听不同观众对他执导影片的真实反映。他说:“拍电影就像商店里卖东西一样,有好商品,人家就爱买,拍出好电影,观众就爱看。所以只有亲自到电影院,才能知道人家爱不爱看你的电影。”

  严寄洲导演去世,圈内不少人表达对这位老艺术家的追思。川籍演员王迅表示:“严导的那些经典影片我们不知看了多少遍,这些作品将永远激励鼓舞我们。严导,一路走好!”据严导的家人透露,严寄洲导演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5日上午11点在北京举行。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