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废弃“战车”用回“转椅”

2018-06-22 09:01:5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祖薇

  本报讯(记者 祖薇)6月20日,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在嘉兴举行新闻发布会。谢霆锋、李健、庾澄庆、周杰伦四位导师同台亮相,这也是从“好声音”到“新歌声”以来,该节目首次出现全男导师的阵容。据介绍,节目定于7月13日在浙江卫视、爱奇艺首播。

  除了全新导师阵容,新一季节目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将前两季的战车重新改回了“好声音”时代的转椅。新转椅在椅背上增加了“魔镜”装置:在上场前,所有学员都会提前公布自己的心仪导师,而在学员演唱时,这位心仪导师的一颦一笑,都将实时投射在“魔镜”装置上,学员可以随时观察心仪导师的表情和小动作,来判断他是否认可自己的演唱实力,而导师对椅背后的世界则毫不知情。此外,本季“新歌声”赛制也有大幅度改变。四位导师不再只是坐等一位位学员走到他们面前表演,而是主动选择,一次性拿到所有学员的盲选演唱歌单,根据歌单点歌,随时选择他们最想听的一首。被点名的学员要时刻准备上台接受考核。每位导师可以不受数量限制地争抢学员,而一旦战队满员,battle抢位赛制即刻开启。这让四大战队的命运走向更加难以预判。

  发布会上另一个焦点则是,新一季节目能否恢复使用《中国好声音》名称。两年前,围绕“中国好声音”商标归属和灿星节目是否侵权问题,灿星公司与《The Voice Of…》版权方荷兰Talpa以及2016年之后《The Voice Of…》版权的中国购买方唐德影视展开诉讼大战。其中,唐德影视于当年6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前保全申请,裁定灿星制作暂时不得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为此从2016年至今,浙江卫视与灿星制作共同打造的原创节目定名为《中国新歌声》。

  目前,官司尚无定论,Talpa和唐德影视却已分道扬镳。去年11月15日,荷兰版权方Talpa明确终止与唐德影视关于《The Voice Of…》模式版权的授权协议,并于12月6日再度发表声明宣布:唐德不再拥有在大中华地区制作《The Voice Of China》的合法权利。此外,Talpa已经决定放弃对《中国好声音》这一中文节目名的权利要求。媒体公布的Talpa声明称:“Talpa决定放弃在中国对中文‘中国好声音’的使用及该商标的主张和索赔,也不再在中国地区就‘The voice of’的节目模式寻求授权合作。”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创造《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的浙江卫视将重新成为该商标的所有者?对此,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回应称,海外模式方已经放弃了对这一中文节目名的权利主张,这一新情况的相关材料,灿星制作已经递交给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申请解除对《中国好声音》的诉前禁令。但在法院尚未作出决定之前,灿星将会完全尊重法院的决定,继续使用《中国新歌声》这一名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