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② | 四川出版首场分享就上“硬菜”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弟子追寻邓小平思想轨迹

2021-07-15 14:0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7月15日上午,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开幕首日,四川人民出版社携重点出版物《“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亮相四川出版展场,举办川版好书的第一场读书分享会。

作者周锟

该书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周锟正是热播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的学生。“我们与邓小平有缘。”这是导师龙平平经常告诫周锟的话。事实也确实如此,周锟与四川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周锟研究邓小平理论和邓小平生平,更担任过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副馆长……《“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一书正是周锟在严谨的研究和亲身的探索中,沉淀多年,拿出来的一部重要著作。

据了解,《“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围绕南方谈话,寻找新视角,发掘新史料,运用新方法,从国际国内特定历史背景、思想内容及理论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实践和现实指导意义等方面,用理论联系的逻辑体系整合起来,形成与已有成果不同的对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再研究。其内容有三个方面:梳理邓小平南方谈话主要理论问题形成的思想脉络;考证南方谈话相关史实细节;探索南方谈话的思想与实践意义。

分享会上,周锟结合其党史专业知识、本书内容,以及其参与《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大型主题文献专题片编制的丰富经历,向读者分享作为学者的学术之路和作为作家的创作之路上的经验和体会。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透露,《“南方谈话”从何处来——追寻邓小平的思想轨迹》于2021年初出版,上市不到两个月,就进行了加印。“周锟先生的新作《小康中国之路》,我社也在有序地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