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哪里来?一段纪念铁轨,讲述成渝铁路幕后故事

2021-07-15 14:1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中,有一段铁轨用红绸盖住了后半截,这就是成渝铁路纪念铁轨。

纪念浮雕

1949年12月,中共中央西南局进驻重庆,决定“兴建成渝铁路,造船修建码头”,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不但可以恢复经济,而且可以争取人心,稳定人心。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典礼在重庆举行。

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

“铁”路“铁”路,没有钢铁就谈不上铁路,但当时的四川,攀枝花要到1970年才出钢,鞍钢也因为交通没打通而难以运进来。怎么解决钢铁用料?

原来,抗日战争期间,为了避免日军轰炸,当时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汉阳铁厂迁到了重庆。作为抗战时期大后方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该厂生产了全国大后方钢铁总量的90%。

但是炼钢跟生产钢轨不是一回事。在上世纪50年代,该厂只有一部轧钢机,即1938年从汉阳铁厂迁来的800毫米轧机,这部机器还是远在60年以前向英国买的,还能正常工作吗?

庆幸的是,经过苏联专家改造,这台老轧钢机竟然再次上岗了。它以6400匹马力蒸汽机为动力机,在加工修补的旧辊上,用自炼的小钢锭,不仅成功生产出了钢轨,并且这种钢轨每公尺重量仅有38公斤,比旧型钢轨要轻了四公斤,不仅节约了钢材,还能大大延长了枕木的使用期限。

由开工起至1951年11月20日止,该厂供应了35229吨最新式的钢轨,2568吨鱼尾板以及其他鱼尾螺丝道钉等数百吨。1952年5月,成渝铁路全线505公里所需重轨的轧制任务提前11天超额完成。

其次,就是推广石拱桥,在铁路桥梁等工程上,尽可能的用石材代替钢材,从而减少了钢材的需求。成渝铁路上的王二溪大桥,是成渝铁路全线最长的石拱桥,从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至今,这座桥已经有69年的历史了,依然还有火车呼啸而过,像王二溪大桥这样的石拱桥,在成渝铁路全线多达827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