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百年成都图片展”于成都博物馆开幕

2021-07-15 14:1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7月15日,成都博物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之“天府相册——百年成都图片展”在五层、六层公共空间登场,169张记录成都百年光阴的照片,向世界呈现了成都的名城风范,展示出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和成都人珍贵的城市记忆。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共筑城市梦想 永不褪色的记忆 

本次展览由“知·水”“乐·城”“迷·物”“踏·歌”四个单元组成,从历史韵味、建筑风貌、休闲娱乐、时尚人文等方面展现出成都与时代同行的发展轨迹,一张张照片以个人视角带动集体记忆,勾勒出“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

从秦汉时期修筑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到民国时期的东门码头,再到如今人们“夜游锦江”,映证了成都“因水而兴,因水而荣”。

 

民国时,成都东门码头

 

夜游锦江 夏战战 2019年摄

(拍摄者为夜游锦江项目的设计者之一)

华西坝上的恰同学少年、记录悠长日子和无数青春往事的钟楼,是成都人难以割舍的文化情结。

 

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前身)临床医学系68级六班在华西钟楼前合影。

叶家智(前排右三) 供图

 

华西坝钟楼前看书的学子 左元英 供图

茶馆里休憩的身姿,倒影着成都人“浮生半日闲”的快活。

 

2002年大慈寺里的茶园 邓平模 摄

从街头的鸡公车、双层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到拥有四通八达地铁和双机场的成都,无一不寄托着这里对未来的信心。

 

成都地铁的“大脑” 成都轨道集团 供图

不论是成都娃,还是新蓉漂,不论是邮寄投递员、修理工人,还是地铁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散布在城市角落的建设者让微笑成为最生动的城市表情。

 

1994年,原东城区锦官驿走马街邮局全国劳模投递员刘志明送信。游支健 摄

 

1974年夏,四川化工厂,漆刷机械设备的工人。陈轲 摄

 

女知青下乡劳作 左元英 供图

从旧貌到新颜,从“门泊东吴万里船”到水润天府的盛景,成都平原氤氲千年的人文气质和别样精彩的休闲基因千年不衰地传承下去。

此次展览展现了成都在发展变迁过程中留下的足迹,是全体市民献给成都的一份深情厚意。成都人的乐观向上、开放包容、勤奋努力、不畏艰难将在此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观众不仅能在此找寻老成都的记忆,更能从中感受到天府文化别具一格的人文魅力。

 

1985年成都中学生运动会 蒲冬 摄

 

飞机越过雪山之巅 陈艺文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