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疫战中的婚约》亮相“剧美天府”,演绎充满生活气息的川人抗疫故事

2021-07-15 22:1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报道

7月15日成都下着大雨也没阻挡观众来剧场的热情。作为“四川造”里少有的“抗疫题材”剧目,大型话剧《疫战中的婚约》当晚在四川歌舞大剧院亮相,参演“剧美天府”——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出季,以平实真挚的家庭故事为切口,带大家回望川人抗疫的那段难忘的日子。

美食主播周川川与武汉医生陆晓武相爱,为了与川川相守一生,陆晓武决定到成都工作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车站的陆晓武毅然决然的放弃离开,回到武汉的医院参与抗疫……《疫战中的婚约》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出品,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成都大庸戏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与联合制作的大型话剧,是四川省2020年艺术基金项目。

疫情中承诺为妻子做家务的老公,疫情初期的四川又赶上了地震,难以下咽的火锅年夜饭,“键盘侠们”在网络空间的争执,线下老百姓们众志成城捐口罩衣物……这些动人的细节把观众带入了过去的回忆中,引得不少人落下热泪。

《疫战中的婚约》演绎了一段曲折的婚约、两次武汉保卫战、两次地震,将现实与历史、灾难与生活、爱情与死亡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逆行者的动人故事,展现四川、湖北两地人民抗击疫情的热血担当,是一部记录抗疫,讴歌医者,传递温情的话剧。

周川川的妈妈是华西医院的一名医生,自愿加入四川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她被安排在陆晓武的医院,而陆晓武却毫不知情。成都突发地震,一场意外的直播事故揭开了一段伤痛的记忆。在12年前的汶川地震中,川川重伤垂危,被紧急转运到武汉救治,在那里她经历了18次手术,也就是在那遇见了陆晓武。

陆晓武感染新冠肺炎,病情危重。川川妈妈冒险为他插管,全力抢救,最终脱险,川川妈妈却晕倒在病房中。噩耗传来,当年川川的救命恩人黄大夫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川川和爸爸计划赶去武汉,却在行李箱中发现了川川妈留下的遗书,原来她早已做了最坏的打算。全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生活回归正轨,一对年轻人准备步入婚姻殿堂。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陆晓武重返战场。

王浩冰是饰演陆晓武的演员,在他看来陆晓武代表了无数在疫情中逆行驰援武汉的英雄医护人员,他们舍生忘死为了大家的健康在前线与病毒斗争。“但通过这部剧,我也发现一位位医护人员背后,也离不开家属爱的支持,他们同样也是医护人员背后重要的力量。”

“这部剧巡演多次,这次我们也是反复打磨,根据不少医护工作者的意见调整了一些剧情细节,让整部剧的情感表达更细腻。”编剧李珂介绍,其实这部剧源自不少一线医护工作者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化的处理呈现在舞台上。

在李珂看来,抗疫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题,他选择以家这个小切口进入,以四川女孩周川川与武汉医生陆晓武的婚约为线索,串连起一个个真实的抗疫故事。通过小人物反映大事件,采用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平民视角叙事。把感恩与祝福倾注于舞台,以戏剧的形式保存抗击疫情中的精神财富,让平凡人的抗疫故事在舞台上升华、隽永。对于观众而言,他们每个人都亲身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我们要让他们在舞台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帮助他们走进自己的内心,经此一“疫”,每个人对生命都会有新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共情和共鸣,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个人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被感动的朋友

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为剧目投票以表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