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丛书、一部小说,见证出版川军、文艺川军崛起

2021-07-16 16:5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走向未来》丛书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7月16日,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正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四川出版惊艳亮相,有优秀主题出版物、脱贫攻坚类图书、“三星堆”系列出版物等多个大类,单新华文轩一家就携带了5000余种图书参展,现场展示展销2000余种图书。

小说封面

代表四川文化和出版的展品也在“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中呈现。

第一幅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小说封面。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之一,于1982年首评。

当年,四川作家周克芹以他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参评,因其强烈的现实批判色彩,浓厚的地方文化和乡土气息,引人入胜的情节以及成功的人物塑造而一炮打响,荣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与科班出身的职业作家不同,周克芹于1936年生于四川简阳农村,先后当过农民、民校教师、生产队长等,1979年才调入四川省文联从事专业创作。但由于他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生活,这些反映农村生活的题材对他来说可算厚积薄发、驾轻就熟,作品有着格外的通透与流畅感。

周克芹之后,更有王火、阿来、麦家、柳亚伟等多位川籍作家作品或外省作家在川期间创作的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四川俨然成为现当代文学创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它的现实主义路线也作为传统被继承和发扬光大。

由于小说本身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出色的故事本底,《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被多次翻拍为同名影视作品,其中根据小说而创作的电影在1981年上映,由知名影星斯琴高娃等主演,同名电视剧则由刘蓓、刘佩琦、句号等构成阵容强大的演员班底。

除了文学创作,四川的出版界也颇具敢为人先的胆识。最具代表性的就数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向未来”丛书。

该丛书的作者集中了80年代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知识分子,涉及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等多个方面,包括了外文译作和原创著作,例如《社会研究方法》由李银河翻译,《发展的主题》由周其仁等著作,社会学巨擘马克思·韦伯有了单本专题推介,而他的代表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也获列丛书之中……大量内容是第一次介绍到国内的前沿学术和思想理论。

丛书出版始于1984年,终于1988年,跨度五年,共推出74种,发行超过800万册;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丛书之一,代表了当时国内思想学术界的高端水平和前沿视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