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我一直追随蒋蓝文字,他本身就是个奇人!

2021-07-16 17:4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分享会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他们当中,极少数属于'著名'人物,绝大多数属于'非著名'者,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强力',彰显了一种超越名利、尽一人之力与命运扳手腕、呵护生命的挚爱与尊严的精神……”

蒋蓝

7月16日,在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的现场,四川展团的大屏上播放着这样一段影片,直击人心的叙述引来了大批读者围观,他们关心着一本书写“奇人”的新作,他们想要一探究竟,“奇人”怎么个“奇”法儿?“续接蜀人精气神——《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阅读分享会”给出了答案。

张炜

这场分享会,是推介作家蒋蓝的新书《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除了现场的读者,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也特别赶来,分享他的读后感。他称自己是一个“一直在追随蒋蓝文字的人”,常常被蒋蓝的写作热情点燃。

《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选取13位当代四川奇人,用散文、随笔、思想断片的非虚构笔触去还原他们的人生断代史。一是着眼于他们的民间处境与人生向度;二是倾心于他们的特殊经历、个人经验与非凡事功。“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在一个互嵌而为,对撞生成的大时代,这13位当代四川奇人充分彰显了蜀人的天生幽默和乐观,坚毅和豁达。

张炜一来就强调,自己是蒋蓝的读者,“蒋蓝的文字一直吸引我。我是追看蒋蓝文字的读者之一。我要从他的文字里汲取那种生命的能量和光。 看着看着,我的活力往往也被引发出来了。”

蒋蓝的写作,让张炜感到惊喜,“蒋蓝却能很好的突破这种弊端,他没有麻木,而是保持强悍的行动力,勤奋写作,始终对生活保持激动、好奇,强悍的行动力, 这是何等了不起的奇迹般的存在。蒋蓝就是网络时代的一个奇人。蒋蓝在《蜀人记》中写奇人,实在是奇人写奇人。唯有奇人写奇人 才能写的好。写了13个奇人,最后一个奇人应该写他自己。”

不过,对蒋蓝这种激情燃烧的状态,张炜直言:“有时候会担心,蒋蓝这种激情能延续多久。所以我也很矛盾,一方面我希望这种激情在蒋蓝身上继续燃烧。另外一方面, 也希望蒋蓝能注意调养身体,运养中气,以便走得更远,在行、隐之间保持平衡。”

张炜很庆幸,《蜀人记》让他看到蒋蓝通过不断的采访异人,也补充了自己的能量。他感叹:“这种能量的迸发,非常突出。这种强悍的生命力、行动力,不仅仅因为他是记者,还是由生命特质决定的。这种激情,我都觉得羡慕。可能是因为我现在年纪大了 ,但算了一下我在蒋蓝的年龄,也没有他那样的生命力。”

张炜还透露他会主动去找蒋蓝的书来看,把没看过的一些散文都拿来阅读,“蒋蓝其人其文,表现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热情。他的文字、话语,往往能形成一股强大的语言流。不管是看蒋蓝的文章,还是听他说话,我都能感受到一种被这种语言流冲刷的感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