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杨绛诞辰110周年 这本专著把“杨绛”还给“文学”

2021-07-17 11:4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晚年杨绛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由出版社提供

走过百余年人生,跨越“现代”与“当代”文学的边界,文学大家杨绛先生可谓家喻户晓。

今天是7月17日,杨绛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官宣,一部全面呈现杨绛“隐身衣”下的文人风骨之作文学评论专著《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正式出版。

据了解,该书是首届骆一禾诗歌奖得主、学者吕约多年潜心研究后的心血之作,是海内外首部系统化、总体性阐述杨绛八十余年文学创作的专著。通过深入剖析杨绛毕生的戏剧、小说、散文作品,引领读者体察杨绛作品独特的审美特征、精神意蕴与文化内涵,进入这位身披“隐身衣”的智者的内心世界,领略其幽默与悲悯交织、理性与感性并举的智慧魅力。

杨绛与钱钟书

“世情搬演栩如生,空际传神着墨轻。自笑争名文士习,厌闻清照与明诚。”这是钱钟书对杨绛作品风格的描摹。谈起杨绛的作品,大多数读者都不会陌生。其中,最为读者熟知的莫过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掀起热潮的散文《干校六记》、长篇小说《洗澡》,杨绛晚年的代表作、至今仍在各大图书热销榜单上名列前茅的长篇散文《我们仨》,以及汇集杨绛毕生思想精华的长篇随笔《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在大家的印象中,除翻译文学作品之外,杨绛擅长散文创作,而她有关个人经历、家庭生活的散文尤其深入人心。

事实上,在八十余年文学生涯中,杨绛的创作涵盖戏剧、小说、散文三大体裁。虽以散文出道,令杨绛在文坛崭露头角的却是其戏剧作品,对喜剧与悲剧均有涉猎的她尤以热衷喜剧创作而在戏剧界脱颖而出。

杨绛与钱钟书

吕约是杨绛的资深“粉丝”之一。她坦言,探究杨绛的毕生创作,解读其中隐藏的精神信息,这个过程宛如两人间深入持久的对话,“而真正的对话不会终结”。为了更直观地展现杨绛作品的原貌,她专门收集了30余幅珍贵的杨绛作品图片资料,这些图片均作为附录收录在本书中,点滴铺展开杨绛的创作轨迹。

北大教授、著名学者陈晓明专门为本书撰写了序言。他坦言,通过阅读本书,有机会拨开媒介意识形态的种种雾障,把“杨绛”还给“文学”,从中国知识分子心灵史的角度去重绘杨绛的文化肖像,也得以从杨绛这一个体出发管窥二十世纪中国的思想史脉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