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博会丨叫一声“心猿” 悟空你敢答应吗?四大名著解读本来了

2021-07-17 13:1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2021年的暑假如期而至,“四大名著”再次成为中小学暑期推荐书目中的热门图书。那么,如何让孩子们读懂“四大名著”,成为不少学者、教育工作者潜心研究的问题。

7月17日上午,四川天地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名家给孩子讲四大名著”系列图书走进了第三十届书博会的现场。其中一部“王弘治给孩子讲西游记”丛书的作者、语言学家王弘治来到孩子们中间,举办了新书分享会,给孩子们讲述了一段又一段《西游记》背后的故事,新颖独特,让孩子们脑洞大开,兴奋不已。

谈及创作这套为孩子讲解《西游记》的读本的初衷,王弘治说:“《西游记》对于当下的中小学生而言是一套无比重要的名著。作为一名教师、一个语言学家,一个研究《西游记》二十余年的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小读者用层层进阶的方法,真正读懂《西游记》。首先,我要带领小读者读出《西游记》的趣味;其次,通过阅读《西游记》,读出隐藏其中的历史典故、传统文化;第三,通过阅读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感受其中的成长的意义,明白责任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最后,还要通过为小读者详细分析《西游记》的各种写作方法,提升小读者的写作水平。”

书中,王弘治以原著回目为线索,清晰展示唐僧师徒取经路上历经八十一难的来龙去脉,对于唐僧师徒的前世今生、性格特点,各路神仙与各种妖怪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进行了详细梳理。

在现场,王弘治问孩子们,孙悟空都有些啥名儿?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出了:“齐天大圣、美猴王、孙行者、弼马温……”但王弘治却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名字,叫“心猿”。“在《西游记》一百回的题目里,一共5次提到‘悟空 ’,11次提到‘行者’,而提到最多的事‘心猿’,一共17次。心猿,就是成语‘心猿意马’里的心猿。这个词用来形容人的内心非常躁动,像一刻也坐不住的猴子,总是不能集中精神。”

诸如此类新鲜有趣的解读,书里还有很多。现场一位妈妈告诉记者:“我们是听过王老师音频课的,孩子很喜欢他讲的故事。这次专门来买书,书里面除了取经故事,还能让孩子学到很多文学、历史、地理、哲学,甚至写作等方面的知识,特别好。”

据四川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介绍,除了“王弘治给孩子讲西游记”,“名师给孩子讲四大名著”系列图书还包括“骆玉明给孩子讲红楼梦”“李鹏飞给孩子讲三国演义”和“鲍鹏山给孩子讲水浒传”三个套系,上市一个月销量达16万册,销售码洋达750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