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博会丨多部作品入选中小学推荐阅读书目,这套川版儿童文学厉害了!

2021-07-17 13:1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7月17日上午,红心代代传 童心永向党——“‘流金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必读’分享会”在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上举行。张品成、薛涛两位儿童文学作家亮相四川展团,畅谈他们创作红色作品背后的经历、故事,以及对当下青少年阅读红色儿童文学作品的建议和感想。

“流金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必读”系列丛书,是四川天地出版社为庆祝建党百年而提前策划的一套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丛书从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讲述红船精神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点亮星空的人们》着手,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及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百年发展历程,在讲述红船起航故事的基础上,从经典性、革命性、时代性着手,精选了40余部反映中国历史进程、时代精神的儿童文学作品,多部作品目前已经陆续入选各地中小学推荐阅读书目。

丛书以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王愿坚的《小游击队员》、管桦的《小英雄雨来》等红色经典儿童文学领衔,收录了近百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儿童文学家们在不同时代、以不同体裁创作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并着重推出了张品成《赤色小子》、薛涛《满山打鬼子》、李牧雨《点亮星空的人们》等当代红色儿童文学力作,为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优秀的文学读本。

“流金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必读”系列丛书得到了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作序推荐。在序言中,对于本套丛书所选作品,朱永新评价道:“这些作品思想性、文学性兼具,其在主题呈现、审美追求方面与时代紧密相扣,它们是一代代中华少年儿童成长的精神养分,也是一座座现当代儿童文学发展的丰碑……如果能够让今天的儿童沿着历史的长廊,阅读这些不同时期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他们了解自己的祖辈、父辈的童年,对于理解中国儿童的成长历史,对于发展他们的想象力、认知能力、审美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会现场,张品成讲述了自己在江西革命老区的成长经历,以及在采访老红军过程中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人和事,尤其是对他创作方向和内容的引领。同时,张品成也向读者们介绍了《少年方志敏》中少年方志敏的成长经历和独特的少年英雄形象,以及作品的深刻内涵和带给现代青少年的现实意义。

薛涛则向在场的读者谈起了他为什么创作长篇小说《满山打鬼子》的初衷,以及他是如何塑造出以满山为首的一批鲜活孩子的形象的。不同于《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等脍炙人口的儿童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满山”的形象独树一帜,塑造了一个发乎于自然情感、具有朴素精神的小汉子形象。

最后,两位作家期望青少年通过阅读这些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红色故事了解并理解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砥砺前行的初心,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