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博会丨你以为《金瓶梅》只有色情?刘心武笑了……

2021-07-17 16:0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金瓶梅》是明代四大“奇书”之首、中国古代文学名著之一,是研究中国明代中后期社会风貌的重要参考作品。但长期以来人们对《金瓶梅》的艺术成就缺乏客观的认识,带有许多误解。

7月17日下午,著名作家、茅奖获得者刘心武携新书《奇书与世相:刘心武细说金瓶梅》亮相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该书由四川天地出版社出版,是刘心武多年研究《金瓶梅》的集大成之作。

刘心武四十载研究《金瓶梅》

写给大众的通俗普及读本

刘心武以红学研究为人熟知,讲解的《红楼梦》系列曾在全国掀起“红学热”。然而,人们不太熟悉的是,刘心武还是一名研究《金瓶梅》达40余年的资深专家。

《金瓶梅》原著有上百万字,200多个出场人物,500多年前的方言,线索复杂,只描述情节不解释道理,读者不容易看懂。刘心武这本新著,不同于市面上《金瓶梅》原著的点评本或删节本、各种学术专著等论述艰深、行文晦涩的研究性著作,其最大价值在于文化普及性。作者分5大部分,82节精讲,以讲课的方式,为读者全面梳理讲解《金瓶梅》。把西门庆、潘金莲、李瓶儿等22个主要人物的人生故事和生命历程,整理出专题进行解读,涉及故事情节、时代背景、人物关系、写作手法等,结合历史和研究细致分析。

同时,刘心武的讲述,充分恰当地还原了《金瓶梅》的主要情节与故事脉络,同时又规避了其中不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犯忌内容。采用间接陈述的形式讲述全书的主体故事,从细处解读,阐释当时人物、社会背景和文化。对《金瓶梅》的时代特征、艺术价值、社会影响等有全面而客观地评价,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由表及里,刘心武用平视的角度,既“讲”又“解”,深入浅出,兼具趣味性、故事性、专业性,零基础小白也能轻松读懂,堪称是面向大众读者的一本《金瓶梅》原著替代性普及读本。

揭秘被误读的“千古奇书”

从《金瓶梅》看透世间百态

《金瓶梅》借用了《水浒传》里的武松杀嫂和大闹狮子楼的人物和情节,让西门庆和潘金莲起死回生,续写一段西门庆与一系列女性的故事。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名著”“明代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文学史和人类文化史中有重要地位。不少名人都有极高评价,鲁迅评价“诸世情书中,《金瓶梅》最有名……描写世情,尽其情伪”。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曾说:“在十六世纪的世界文学里,没有哪一部小说像《金瓶梅》。它的质量可以与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或者紫式部的《源氏物语》相比,但那些小说没有一部像《金瓶梅》这样具有现代意义上的人情味。”我们从这部描写数百年前明朝生活的书,能看到真实的“我们”,从亦商亦官的暴发户之家庭生活,到上自宫廷下至市井的人间百态,商场官场、民俗生活、婚姻观念、器物曲艺、名利追逐、人际关系等。写的是柴米夫妻的衣食住行、爱恨情愁、贪嗔痴慢、生离死别。

后人曾在诗中形容它是“一览奇书不陌生,宋时世相类朱明。”足见其真正价值,刘心武新作《奇书与世相》起名灵感也源于此。仔细看刘心武讲解《金瓶梅》,就像在照镜子,有生活:美食糕点、香茶醇酒、元宵灯火、房价物价;观世态:人际沟通、生意经;看争斗:西门庆如何在官场、商场巧妙周旋,西门府内如何妻妾争宠、明争暗斗;见人性:贪婪、精明、温情、放纵、痛苦等。所以,刘心武在书中说:“不要以为《金瓶梅》只是一部写一般的家庭生活的书,它也写社会;它写宅院内,它也写宅院外;写市井,写了很多人间惨象,也写了人间的共享繁华。”

它是第一部全景式、多层次描绘社会人情及现实状况的旷世之作。刘心武揭开《金瓶梅》的神秘面纱,还原“世情书”的本来面目,走入西门庆和潘金莲的日常生活,道出千百年来未曾变化的世道人心。

刘心武提到,作为一个中国人, 你一生至少要阅读一次《红楼梦》;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应该知道,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部了不起的《金瓶梅》。作者力求通过通俗有趣的讲述,使读者可以全面了解《金瓶梅》的故事,以及隐藏在明朝故事背后的众生百态、人情世故,进而了解到《金瓶梅》在中国文学史和人类文化史中的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