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庭外》主演罗晋:回归角色本身 演出律师的多面人生

2022-07-20 22:2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肖雯兮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当前,律政悬疑系列剧《庭外》正在优酷平台热播。据了解,《庭外》分为《盲区》和《落水者》两个篇章。其中,罗晋饰演了《落水者》的主人公——金牌律师乔绍廷,在代理一桩案件时被陷害为犯罪嫌疑人后,仍旧执着于调查真相,并与青年律师萧臻(焦俊艳 饰)共同跟进案件的死刑复核工作。

7月19日,在接受四川在线的采访时,罗晋分享了自己对这一角色的理解。从《幸福到万家》到《庭外》,近年来罗晋接演了不少现代戏,他坦言自己演的大都是身边的普通人,希望尽可能地把剧本提供的内容,以及他对生活、对人的理解通过角色表现出来,“演一个角色,其实就是在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


剧照

猛“啃”法律书籍 演出自然律师范儿

这并不是罗晋第一次饰演律师角色,在此前热播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中,罗晋就饰演了一位民事律师——关涛。和关涛的儒雅善良不同,《庭外》中,罗晋饰演的律师呈现出倨傲、冷峻的性格特色。

如何真实还原律师的工作特点,避免演技的“同质化”?

为了演绎出律师这一人物形象,罗晋下了不少功夫。他透露,自己在拍戏期间,每晚睡觉前都会看不同版本的《刑法学》,“我会翻看熟悉相关法律词汇,空闲时间多念叨念叨,这样拍戏时就不会对专业台词感到陌生。”

除了“啃”法律书本,罗晋也到律所,去跟真正的律师从业者沟通和交流,观察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这些观察的细节,也被他融入表演。

在罗晋看来,乔绍廷这一角色刷新了自己对于律师的理解,让他感受到了律师职业的不易。他意识到律师在法庭上的游刃有余,源于背后鲜为人知的付出,“律师们需要掌握的知识面实在太广了,日常的案头工作也十分繁冗。”

走进角色的生活 “沉浸式”演绎多面人生

乔绍廷丰富的人生经历,不仅赋予人物身份上的变化,更有心态上的落差。曾经所向披靡的精英律师,如今却成了无权无份的“落水者”,深陷困局。

剧中,罗晋的情绪切换自然流畅。从炙手可热、无往不利的不可一世,到身着囚服后的崩溃无力,再到出狱后虽蓬头垢面,但眼神中熊熊燃烧的对真相的渴望。

短短一集,罗晋演绎出了乔绍廷的多面人生。如何更好展现人物的张力?罗晋说:“其实就把自己沉浸在剧中,如果我是他,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办?然后在剧本的框架范围之内,最真实地去感受、去表达就好了。”

在罗晋看来,演绎复杂的人物需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包括对于生活态度和人性的理解。“这些年拍戏,很庆幸的是遇到了许多不同的角色,我也走进了他们的人生。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会对很多东西释然,也能更加豁达。”

(片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