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度丨时隔15年四川再获文华大奖!“一双草鞋”如何登上艺术高峰?

2022-09-16 23:4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余如波

9月15日晚,一则文艺相关的消息刷遍了四川人的朋友圈:当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幕,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等出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大型原创川剧《草鞋县令》一举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文艺川军再登高峰!

满屏的祝贺中,透露出这一奖项的十足分量:文华大奖是国内舞台艺术的最高政府奖,上一次四川获此殊荣已是15年前。

满屏的感谢与感动中,也透露出这一奖项的来之不易:为了角逐文华大奖,情节、台词、音乐“大换血”,70余场巡演不断“磨戏”,最终成就了这一经典剧目。

《草鞋县令》剧照

9月16日,《草鞋县令》剧组凯旋,受到热烈欢迎。鲜花和掌声中,主创人员向我们讲述了这部“草根”川剧如何披荆斩棘,登上艺术高峰的幕后故事。

分量重

全国精品角逐“十五分之一”,我省此前仅4次获奖

文华大奖的“含金量”,决定了《草鞋县令》获奖绝非易事。

文华奖是文旅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也是该领域的最高奖项。从1991年设立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七届。文华奖最初为一年一届,1998年起改为两年一届,2004年第十一届起改为三年一届,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放在艺术节上评选。

文华奖设有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其中,文华大奖对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都提出了极高要求。根据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文华大奖的评奖标准为: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艺术形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这些苛刻标准意味着,文华大奖选出的是“精品中的精品”。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四川仅有川剧《山杠爷》《死水微澜》《变脸》《易胆大》4部作品获此殊荣。2007年,《易胆大》获得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大奖”后,尽管我省持续有舞台作品冲击文华大奖,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能获得这一荣誉。

今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天津举行,共有39部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剧目角逐文华大奖,其中包括观众耳熟能详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川剧《江姐》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网友称今年的文华大奖竞演堪比“华山论剑”。经过评委“优中选优”,代表四川出征的川剧《草鞋县令》不负众望,最终斩获文华大奖,成为15部获奖作品之一。

过程难

70余场巡演不断“磨戏”,最终成就经典

《草鞋县令》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陈智林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该剧聚焦一位年过花甲的历史人物纪大奎,讲述其“脱官靴”为四川什邡老百姓治水旱之患的故事,塑造了令人难忘的“草鞋县令”形象。

获得中国文艺“啄木鸟杯”的青年文艺评论家邓天添也是观众之一,他认为新版《草鞋县令》实现了价值向度、内容聚焦、审美空间、表演创造等多个维度的拔节生长。导演査明哲怀着悲天悯人的人道主义情怀,于旧版基础上寻求超越,他以苏东坡《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为纪大奎为民解困注解因由,力求超越时间,超越空间,打通连接历史与当下的审美时空,提升全剧格局和人物的境界。

《草鞋县令》剧照

该剧导演査明哲认为,《草鞋县令》的主角来自四川什邡市民间,这位年过花甲的官员亲民接地气,再配以川剧的特色表达,可谓独树一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选送作品时,其地域独特性和现实意义是重要标准,而《草鞋县令》尤其长于“四川显著特色、艺术水平高、临场表演完整”,因此“征服了评委”。

“不管是15年前的《易胆大》,还是今天的《草鞋县令》,都说明四川这方水土养育的四川特色文化、四川特色表达的艺术价值。”陈智林表示,四川文艺好题材就在身边,古色古香的川剧本来就很有魅力。

但鲜有人知的是,最初的《草鞋县令》,其实是作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什邡联合打造的校地项目,旨在为师生提供舞台锻炼机会,借专业队伍传播地方文化,可以说是一部“草根”川剧。2018年首演后,剧目在巡演中稳扎稳打,不断听取专家意见,一路闯入四川艺术节,进入中央党校演出,入选国家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逐步得到了全国的肯定。

《草鞋县令》剧照

不过,要登上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竞技场,光有地方特色和表演经验显然不够。纵观《草鞋县令》的创排历程,“稳扎稳打”“不断打磨”是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关键。

为了角逐文华大奖,主创团队在70余场巡演中不断“磨戏”,整部剧不惜删掉两个章节重新编排,台词、音乐也进行了“大换血”。

“好作品不仅是演出来的,更是沉住气打磨出来、积累出来的。”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杜建华感叹道。

力度大

多措并举振兴传统,助力四川文艺创作“攀原登峰”

《草鞋县令》斩获文华大奖!这一消息令四川文艺界倍感振奋,更让川剧从业者们“扬眉吐气”。

由于人才断代,缺乏精品新剧等种种原因,川剧曾有过一段相对低迷的时期。198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川剧”口号。40年来,川剧事业按照“保护、继承、改革、创新”方针,发展与创新共进,剧目与人才辈出,戏曲普及、市场开拓、理论研究等都取得可喜成绩。

《草鞋县令》剧照

特别是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以川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振兴与传承,深化国有院团改革,遴选戏曲名家工作室作为“龙头”,坚持开展青年川剧演员比赛,联合职业教育院校委培川剧青年人才,保川剧新芽,育人才梯队。省政府扶持和奖励重大文艺项目和精品,年度预算规模保持在3亿元,真金白银支持文艺精品攀登高峰。

2020年,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共同首次出台了《四川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进方案(2020—2025年)》,从加强选题规划、打造“一剧之本”、组织项目攻关、壮大市场主体、激励创作人才、实施产业驱动、引导文学创作、支持购买版权、保护作品版权、扩大营销宣传等10个方面给予支持,提出力争2025年,四川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水平和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其中,涉及到舞台剧作品方面,提出狠抓精品创作,每年至少推出2部优秀戏曲或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剧的目标。

以《草鞋县令》主创团队为例,堪称“顶级配置”。导演査明哲曾任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曾获文华大奖的川剧《易胆大》便由其执导;演员方面,陈智林、肖德美、刘谊等4位梅花奖得主领衔,多位文华奖得主加盟,大量优秀四川青年演员任群演,配以坚实的音乐、舞美、灯光和服化道团队等,代表了当今川剧最高水平。

 

《草鞋县令》剧照

 

“《草鞋县令》此次获奖,离不开各界的鼎力支持,为川剧乃至四川文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陈智林感叹。这也是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以川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振兴与传承、多措并举促进文艺创作“攀原登峰”的结果。“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此外,我省还打造了四川艺术节、“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等平台,成功联合重庆市举办两届川剧节,持续举办四川省戏剧小品小戏比赛、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中小学生川剧传习展演等赛事。同时,制定出台《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评定管理办法》,评定首批10个戏曲名家工作室,组织实施“师带徒”名家传戏。

据了解,未来《草鞋县令》将开启新一轮全国巡演,并力争引入“教学实战课堂”,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让学生在参演中锻炼本领,夯实川剧根基,积累舞台经验。

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