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鬓边》CP太多,演员自己认证的是哪对?

2020-04-14 08:57:48来源:新京报编辑:田珊

近日,民国传奇情感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正在爱奇艺热播。故事发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平,讲述京剧名伶商细蕊(尹正 饰)与爱国商人程凤台(黄晓明 饰)为了守护国粹艺术,以身救国,携手抗争残酷命运的故事。

虽然在剧中,程凤台、商细蕊这对惺惺相惜的知己是官方最默契的组合,然而该剧对人物群像鲜明且立体的塑造,令诸多充满人格魅力的配角也圈粉无数。例如京城第一名媛“程美心”、荷尔蒙爆棚“曹贵修”、文曲星下凡“杜七少”、当家女土匪“古大犁”、实力撒娇“陈纫香”、不靠谱小舅子“范涟”等。

而剧中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江湖义气、兄弟情、知己情、爱国情交织纠葛,令各个角色之间竟都碰撞出“CP”的火花。不少观众表示“每对人物关系我都想‘磕’怎么办?”对此,新京报采访了该剧的六位演员米热、刘敏、李泽锋、檀健次、唐曾、黄圣依(友情出演),揭秘《鬓边不是海棠红》的幕后故事以及选出他们心中最默契的人物组合。

刘敏(饰程美心):我是商细蕊的“黑粉头”

新京报:程美心这个角色哪里吸引到你?跟你之前饰演的角色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刘敏:程美心重情重义、对家人有责任有担当,当然,也是因为她时尚。当时于正老师给我这个本子的时候,就跟我说,“刘敏,程美心这个角色特别适合你,民国名媛,特别时尚特别有性格,爱憎分明”。我就一下子对整个人物好奇。后来看剧本就觉得这个女人非常独立,在亲情和爱情中,有自己的取舍,而且落子无悔,太打动我了。

新京报:程美心和大公子之间的感情没有处理得悲悲切切,站在角色角度如何理解?她内心还爱曹贵修吗?

刘敏:程美心是比较理智、果断的,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对待曹贵修,她可能在夜深人静听着歌的时候,想起往事或多或少内心有愧疚。但是,既然做出选择,她绝不回头。所以,她没有嫁给曹司令之前是爱曹贵修的,嫁给曹司令之后是爱曹司令的。

新京报:在小说结局中,程美心一心为弟弟的前途思量,对商细蕊也颇有不满。如何理解剧中程美心对弟弟的感情,以及对商细蕊的态度?

刘敏:程美心心里第一位是家人,任何事情涉及家人,她会有很直接的态度。她一开始不喜欢商细蕊也是因为曹司令赏识商细蕊,所以程美心吃醋;同时商细蕊还拒绝给她老公唱戏,惹她老公不开心,程美心就更讨厌商细蕊。后来是因为担心弟弟跟商细蕊的这种知己关系,既会影响到弟弟和弟媳的关系,而且商细蕊这个性格容易结梁子,让弟弟给他收拾烂摊子,程美心担心弟弟会受影响,受到伤害,所以从中阻挠。但后来因为感受到弟弟和商细蕊这种高山流水的知己之情,也慢慢接纳。

新京报:此次和黄晓明合作有什么感受?

刘敏:黄晓明是一个很专业的演员,我和他是第一次合作,一开始有点担心能不能演出姐弟这种亲密的关系,因为我们之前也不认识。我们拍第一场戏前,他主动过来打招呼,喊我“阿姐”,一下子让距离拉近了。后来两个人越来越熟,买了好吃的大家都是一起分着吃。

新京报:不少观众称程美心是“京城第一名媛”,这部剧也成了程美心的换装秀。在剧中一共有多少套造型?对自己的复古造型还满意吗?

刘敏:大概有40多套衣服,定妆的时候换了整整一天,我看着一个一个定完拍完照就走了,全组只剩我还在换。复古造型当然非常满意了,其实于正老师的戏,服装真的都非常精良,而且很严谨,服饰都是考究的。当时我们的造型师跟我说要剪短发时,我吓了一跳,如果是别人跟我说,我可能会犹豫,但是因为是于老师的戏,所以我很放心很爽快地答应了。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刘敏:难度最大的是跟司令分别的一场戏,有很大的情感起伏,而且导演说一条要全过,整个戏情感要特别连贯,拍完我和黑子老师(饰曹司令)我们俩情绪都挺低落。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唐曾(饰曹贵修)那场跳舞的戏,他是真的不会跳舞,整个人像一个木桩,我当时都笑劈了,然后慢慢带着他晃。我看到弹幕上也有人吐槽说我们跳舞跟周围格格不入,我还截给他看,他回我“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俩就觉得让观众开心、吐槽都挺好的。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刘敏:我是商细蕊的“黑粉头”,始终都对商细蕊保持警惕心,先是感觉他要抢我老公,后来是要抢我弟弟,从头到尾都是对我很大的威胁。

唐曾(饰“大公子”曹贵修):曹贵修对古大犁又爱又尊重

新京报:是什么契机接到曹贵修这个角色?

唐曾:2018年年底,我去成都参加中国好演员的活动,当时获得一个奖项。然后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下喜悦,于正老师看到后,就跟我联系。其实于老师我们很早就认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合作。当时是于老师在筹备新戏《大唐女儿行》,邀我去演个角色,我就答应了。后来,于老师又联系我,《鬓边不是海棠红》里面曹贵修这个角色,本来演员定了,但是突然来不了,于老师让我过来救场,就这样有了曹贵修这个角色。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曹贵修与程凤台、商细蕊之间的关系?

唐曾:曹贵修是一个想要实现抱负的军官,也是想全力奔赴抗战救国一线的战士,他需要程凤台的帮助,两个人除了亲属关系之外,也是并肩战友的感觉。而商细蕊是代表国粹文化的一方,在保护国家传统文化方面,他们是一体的,所以曹贵修保护商细蕊,就是保护国家。

新京报:程美心、大公子之间的感情虽然是成了“小妈”,但没有处理地悲悲切切,像很成熟的西方人的处理方式,站在自己的角色角度怎么理解?

唐曾:是这样的,曹贵修是真真切切地爱过程美心的,只是,知道了她和曹司令在一起后,曹贵修也没有想太多,伤心是肯定的,但是他知道他跟程美心之间不可能了,所以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事业上,在国家面前,儿女情长真的就是小事,为大家舍小家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

新京报:曹贵修对程美心的感情,和对古大犁的感情有何不同?在这部剧中他爱过古大犁吗?

唐曾:程美心对于曹贵修来说,是美好的过去,他爱过她,也是在心里留有位置的人,所以对于现在的曹贵修来说就是亲人,亲人有需要曹贵修帮助的地方,不可能不帮。曹贵修对古大犁也是有爱情的,他们是建立在孩子之上的感情,而古大犁身上是有一些东西,吸引着曹贵修的,所以曹贵修对古大犁是又爱又尊重的那种。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唐曾:印象最深的是大闹姜家那场戏,替商细蕊、程二爷“平事”。这场戏是我进组的第一场戏,1.8页纸,也是我全剧最重的一场戏,没有想到刚来就让我拍一个我最重的,而且是跟金士杰老师的对手戏。后来我听于老师说,其实那场戏,因为是过来救场,怕演不好,大家都很有压力,也没最终决定是我,所以就试了那场最重要的戏,演完之后,大家觉得不错,一致通过,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唐曾:其实我觉得我跟我的对手戏演员都挺默契的。比如晓明哥演的程凤台,我们俩第一眼就很有CP感。还有刘敏,包括黄圣依,也都是很有CP感的,刚开始的话有点担心,因为圣依属于星女郎,又很漂亮,后来发现很好相处,演的过程中也有默契。包括跟杜七(李泽锋饰演),我去大闹姜家的时候,跟杜七唯一一场门口的戏,我觉得都演出一种CP感。我觉得这是演员跟演员之间的一种关系吧,演出了关系,就会有CP感。所以就还是把戏演到位了,这样才会有CP感,这个CP不是大家强加的,而是你把戏演出来,吸引观众之后,那就会出现CP感。

黄圣依(饰古大犁):女匪首和曹贵修是天赐良缘

新京报:这次突破了以往的角色性格,饰演了女土匪古大犁,为何会接演这样一个角色?

黄圣依:当时于正老师给我剧本,说我挺适合演古大犁这个角色,会是一个突破。我当时有些犹豫,毕竟和我之前的角色以及我自己的性格都不一样,古大犁的行为举止完全像一个男人。但我身边的人都觉得这个角色挺好的,包括杨子也鼓励我去挑战一下,所以我也是甩下包袱,豁出去演了一把女土匪。唉,没想到出来后效果还挺不错的,观众也喜欢这个角色。我觉得自己演对了,自身突挺大。作为演员,就是要灵活多变,尝试不同的角色,不能被固化。

新京报:这个角色对你而言,挑战最大的地方在哪里?如何拿捏观众评价中的“女版座山雕”的感觉?

黄圣依:就是古大犁一些很MAN的动作、眼神、细节,这方面需要我多揣摩和拿捏。所以在表演之前,我经常观察男人的动作,然后模仿,对着镜子演。还看了很多关于山寨土匪相关的影视剧去模仿土匪的一些匪气。

新京报:古大犁毫不掩饰自己对男人的兴趣,强行霸占男人做自己孩子的爹,作为生活中的好妈妈好妻子,你是如何理解这个角色的?

黄圣依:我觉得古大犁除了展现男人很霸气、直接的一面,也有小女生对纯真爱情的追求,属于敢爱敢恨毫不掩饰的那种类型。在生活中,我自己可能没像古大犁那么直接、霸道,但我遇到对的爱情和对的人,也会坚持自己的感情和选择。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古大犁与曹贵修的感情?

黄圣依:一见钟情、天赐良缘。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黄圣依:就是和曹贵修洞房还打落他牙齿的那场戏。在把自己变成“男人”之后,还要在程凤台调教下,又扮演起“女人”,哈哈哈,太精分了。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黄圣依:坚决站古大犁与曹贵修这对CP,我从观众的角度看,觉得他俩也太有意思了。无论台词还是剧情都非常戏剧化。

李泽锋(饰杜七少):希望二爷把商细蕊留给七少

新京报:杜七少这个角色哪里吸引到你?跟你之前饰演的角色有哪些不一样?

李泽锋:杜七是一个才子,一个文人,出身书香世家,又留洋归来吸收了外国文化,既具有文人的单纯,又有傲娇的一面,演起来很过瘾。比起以前的角色,我更喜欢杜七的性格很飒,表达直接,虽然嘴上怼人很厉害,但其实他是一个温暖的人,有情有义。

新京报:为什么七少爷对商细蕊这么好?

李泽锋:杜七对商细蕊我觉得更多的是欣赏,惜才,想保护他。因为他和商细蕊在艺术道路上是互相欣赏互相成就的,好的戏本需要好的角,优秀的角也需要优秀的笔杆子来实现,两个人相辅相成,谁也没办法离开谁。

新京报:演之前有没有参考军阀混战时期的著名报人、写手来塑造人物?

李泽锋:那个时期的作家留下来的影像资料比较有限,我参考了很多当代有个性的作家的一些访谈,观察他们说话的方式,他们的举手投足,总结一些特点融入到杜七这个角色里。

新京报:和程凤台之间的关系怎么定位?

李泽锋:一个是商细蕊的文曲星,一个是商细蕊的财神爷,不同部门的竞争关系。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李泽锋:杜七创作《潜龙记》那场印象比较深,那是一场独角戏,要把他演绎得有看头又符合杜七这个人物,这个创作过程是比较有意思的,我理解一般文人在创作戏本的时候,可能在他的心里已经把这部戏演过一遍,所以会有一边写一边哭的情况,被戏本里的故事所感动,跟着戏本的人物走了这么一遭。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李泽锋:程二爷和二奶奶,因为希望他们把商细蕊留给杜七组“七蕊CP”。

米热(饰范涟):纨绔是小舅子的生存法则

新京报:范涟这个角色哪里吸引你?跟你之前饰演的角色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米热:他和我之前演过的角色都不太一样,跟我本人的性格也相差很大,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角色不一样的地方有范涟的出身、身处的时代背景,还有他喜欢听戏,是一个资深的票友,他也算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新京报:在你看来,范涟与程凤台是什么样的小舅子与姐夫的关系?

米热:我觉得范涟跟程凤台亲过范涟跟他姐范湘儿,典型的胳膊肘往外拐,哈哈哈。范涟对程凤台言听计从不是没有回报的,他姐夫也会在他有难的时候帮助他,甚至是“喜当爹”。

新京报:有观众笑称范涟是“工具人”,姐夫不仅把大肘子和饼干都给商老板,回家还让范涟开车,范涟还插不进嘴。你本人认证这个“身份”吗?

米热:其实我想反驳一下这个观点,因为范涟很清楚自己在姐夫心里的分量,他是个情商很高的人,而不是表面那样傻,他之所以敢纨绔也是因为他知道自己依靠着姐姐姐夫,所以我觉得这是他自己的“生存法则”。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米热:难度最大的是戏曲部分,因为我们是要拍这部戏了才开始慢慢了解戏曲,剧中范涟对戏曲非常了解,所以我在说出戏曲专业内容的时候也必须演得非常自信,一开始会有点心里没底,但是在渐渐了解之后就好很多了,甚至每天早晨起来都得听段戏。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米热:最为默契的话那肯定是我姐夫和商老板了,毕竟是知音嘛。

檀健次(饰陈纫香):不屈服于命运,最终在台上自刎

新京报:陈纫香这个角色哪里吸引你?跟你之前饰演的角色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檀健次:陈纫香这个角色不是原著里的,是剧中原创的人物,他有自己独立的故事线和人物走向,虽然戏份不多,却能看到他一生的命运轨迹。尤其最后在台上自刎,这样充满戏剧性的桥段演起来是非常过瘾的。陈纫香的亮点在于,他接受命运却又不屈服于命运,坚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在逆境中寻找快乐。一个活得本没那么如意的人,却能用种种方式调整、改变自己的状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新京报:京剧戏份对你来说是不是难度比较大?

檀健次:难度非常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京剧演员的举手投足,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练成的。学京剧时,一方面观察老师们的神态动作,在形态上尽量效仿。更重要的是,要观察老师们私底下的生活状态,学习他们的言谈举止等。

新京报:如何理解陈纫香与商细蕊之间的关系?

檀健次:两人都是非常有天赋的京剧名角,也是乱世之中非常难得的知己挚友。商细蕊更纯粹,陈纫香更务实,他没有像商细蕊那样活在戏里。举个例子,商细蕊被拿枪顶着脑袋问,要命还是要戏,他选择要戏。但如果是陈纫香,他肯定选择要命。陈纫香爱戏,但他关心的更多是戏曲流传等现实问题,在腿折了后,他第一个担心的就是仙人步法会不会失传。所以他也把自己对于京戏的希望寄托在商细蕊身上。

新京报:在这部剧中,你印象最深或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檀健次: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陈纫香上台自刎前,在后台一边看着女友托人送来的信,一边对着镜子化妆。因为要去演一个即将自杀的人,他的心态和想法一定是非常复杂,非常难以揣摩的。被现实打击到谷底,是疯狂的、沮丧的、崩溃的,还是绝望的、冷漠的,或许都有。可以表现的方式有很多,我也构思了很多种,最后我选择了异常平静而又孤独的演绎,来呈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是我向陈纫香这个角色,最后的告别。

新京报: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剧里很多人物关系都非常有CP感,你是这部剧里哪对人物关系的“粉头”?

檀健次:商细蕊和陈纫香。男生跟男生的CP,我觉得首先两人得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方向,在一起能闹能作也能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