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反派”计春华罹患肺癌病逝

2018-07-12 11:00:0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他曾经在影视剧中创新过各种“死法”,但或许没有想到自己英年早逝——曾以《少林寺》中“秃鹰”一角而为公众所熟知的功夫演员计春华,昨日上午10点在杭州去世,年仅57岁。

  除《少林寺》之外,计春华还饰演过张艺谋《红高粱》里的土匪秃三炮、《连城诀》中的血刀老祖、《天龙八部》中的段延庆……由于面相看上去较“凶”,且有武术功底,又多演反派,因此计春华也被称为“金牌反派专业户”。

  ▲▲病情

  据浙江在线报道,今年春节前后,还在北京拍戏的计春华右胸背部突发疼痛,就去了北大人民医院检查。未承想,一向身体硬朗的计春华被诊断出肺癌,且为晚期肺癌。进行了初步的治疗处理,在与家人商量后,4月19日计春华回到故土杭州,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接受治疗。

  计春华生前的主治医生、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沈毅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入院之时,计春华身体情况已非常差,整个人很虚弱、消瘦,还出现了严重的贫血情况——当时他的血红蛋白只有4.3,而正常人是10.0以上。

  由于已经处于肺癌晚期阶段,无法接受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措施。香港朋友得知病情后,特意从香港购买了目前最新的PD-1药物(健痊得)供他使用。但治疗了两个疗程,效果不好。

  据沈毅弘介绍,计春华和家人都非常配合医学治疗,虽然作为影星,但一家人一点架子都没有。在治疗的过程中,计春华还是希望努力治疗,随后能继续拍戏。在生命里最后一个月,计春华全身疼痛,疼痛评分一直高居8分、9分。

  ▲▲反差

  计春华1961年7月20日出生于浙江杭州,毕业于上海电视大学。8岁习武的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功夫演员,虽然外貌平平,但被导演张鑫炎看中,出演了《少林寺》中“秃鹰”一角,从此进入影坛。

  演了多部功夫片,由于外貌受限,所以计春华扮演的大多是反派。生前他也曾为此苦恼:“很多和我没有交流的人,总是觉得我就是戏中的那个人,但实际上生活是生活,演戏是演戏。”

  与他合作过的演员以及朋友都评价计春华和蔼可亲。得知计春华去世,和他合作过的六小龄童、赵文卓、焦恩俊、张智尧、乔振宇等发文悼念。六小龄童表示:“他的病逝是中国武术、武打片的一大损失,他塑造的一系列反派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曾在电视剧《连城诀》《新燕子李三》中两度合作,过年过节时都会互致问候,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合作,这已成为永久的遗憾。”编剧史航曾评价他:“计春华老师是真正的谦谦君子、江南好男人,但被自己的犀利外形所影响,一辈子多演奸角狠角,与少林为难。”

  ▲▲死亡

  由于在影视剧中多演坏人,免不了老是“死”。计春华就研究了各种的“死法”,以便给观众带来新鲜的感受。他也曾直言,“希望导演多给我安排好人的角色,不要让我在作品里轻易死去。”2014年,计春华首次出演正面角色,在电影《金瓯》中饰演便衣刑警。近几年,他曾在魔幻电影《魔影神笔》等作品中多次出演正面角色。

  由于从小练武术,计春华十分注重锻炼。19岁时,他的体重是74公斤,54岁时依然还是74公斤,整整35个年头,没有任何变化。他曾对媒体表示:“我每天坚持锻炼,就是因为我热爱武术。我拍的片子多数都是动的,武术使我的生命延长,我争取打到六七十岁。等我打不动的时候,要把我从小到大的电影剪成一部纪录片,回味我的人生。”

  纪录片还没来得及拍成,计春华已英年早逝,留下的,是影视剧中一个个有个性的形象。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