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全员出动 送别朱旭老爷子

2018-09-18 09:33:23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和璐璐

  昨天上午,近千人从各地赶来八宝山东告别厅,为朱旭老爷子送最后一程,北京人艺的老伙伴蓝天野、吕中、李滨等,著名演员濮存昕、吴刚、宋丹丹、冯远征、丁志诚、黄磊、蒋雯丽、何冰、姜武等,院长任鸣、老院长刘锦云和剧院的晚辈青年人也都赶来了。

  孙女:您是太想念奶奶了吧

  在《送别》的歌声中,朱旭老爷子的孙女代表家属首先致辞:“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爷爷的葬礼,我觉得在我的爷爷身上,能看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乐观和有趣,爷爷和奶奶带我行路,带我长大,后来送我出国读书。我的叔叔和我的爸爸小时候都有听力障碍,但我的爷爷用他的乐观和豁达格外用心地去鼓励他们,到现在我的叔叔和爸爸也都非常自信开心地生活……虽然我知道他们终有一天会离开我,但我只期盼这一天晚一点,再晚一点,一直到现在,我都仿佛还能看到爷爷30年前转过身对我笑的样子,这也是我最欣慰的,让爷爷在有生之年见到第四代小重孙,我又见到爷爷30年前的神情……2015年我奶奶走了之后,我经常看到爷爷坐在窗边,睹物思人,常常半饷不说话,他实在是太想念奶奶了……奶奶的骨灰一直还没有下葬,前些日子,爷爷跟我们说就等我的一起吧……今天,您终于去找奶奶了,你们一定会继续那些幸福时光,但愿您还能记得我们。”一席话说完,不由得感叹朱旭老爷子家风和谐淳朴,不由得全场唏嘘泪目。

  任鸣: 感谢朱旭老师对我的提携

  1988年,我刚到北京人艺的时候,就参加了《哗变》剧组,这么多年,老一辈人艺表演艺术家们,于是之、蓝天野、郑榕、朱旭老师我都合作过,但朱旭老师是跟我合作最多的,我们有《哗变》《北街南院》《生·活》和《甲子园》一共四次,我觉得非常幸运,而《甲子园》也是朱旭老师最后一次舞台演出,他扮演的半仙这个角色活灵活现,潇洒幽默。我觉得当年我作为剧院的年轻导演,是他们给我的营养,我非常感谢这些老辈艺术家对我这个年轻导演的提携。在朱旭老师身上,既有人艺演艺风格的体现,也有他独树一帜的风格,这是非常有魅力的。

  我也非常怀念朱旭老师,前些日子我去看他,他在病床上,我跟他汇报《哗变》又要建组了,朱旭老师是这个戏的艺术顾问,我跟他说我们马上开始排练,冯远征他们都热情高涨,他就特别认真地在听,竖大拇哥说:“好!”他最后的时光仍在鼓励我们。

  宋丹丹:他是在前面替我们挡死神的那个人

  我和朱旭老师合作过《芭芭拉上校》和《红白喜事》两部剧院的大戏,因为我年轻的时候就住在剧院宿舍,我们年轻人管他叫“朱大大”,那时候我们经常和朱大大在一起喝酒聊戏。我觉得,老一辈艺术家就是站在我们眼前替我们挡住死神的那个人,下面可能就轮到我们了。

  朱旭老师生病在医院和家里,我都去探望过他,他走之前特别想回家,家人就让他回家住了几天,我觉得他特别幸福,我相信朱旭老师一定是去了天堂,有一天我会在那里见到他。

  蒋雯丽:他对待人生的洒脱深深地影响我

  我跟朱旭老师合作是最多的,我们前后一共合作过四部电影《大地之子》《日落紫禁城》《刮痧》和《我们天上见》,是我合作最多的演员,我们两家人的关系也很好,感觉他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我父母也跟朱旭老师、朱旭老伴儿宋老师的关系很好,我带着我父母去他家吃过春饼,也开车去接他们老两口到我家吃过饭。朱旭老师看起来脾气特别好,但其实他老伴儿说朱旭老师在家并不是一个完全没脾气的人,他只是在剧组从来都没有脾气,他把他的个性都体现在角色上,在剧组他处处都为别人着想,你会觉得他特别随和温暖。朱旭老师是很少有的在舞台上和在影视上都开花的艺术家,他很有观众缘,这很不容易,有的舞台演员未必能在影视剧上出彩,而多数影视剧演员也不能在舞台上杰出,可是朱旭老师都做到了。他演戏非常认真,他的兜里永远都装着他自制的台词卡片,随时琢磨。”

  朱旭老师这次病重,我也到朱旭老师家里和医院去探望过,唯一欣慰的就是,老爷子最后没有太多的疼痛,他对待人生一直非常幽默和洒脱的态度会深深地影响我。

  朱旭 始终与他最爱的北京人艺同在

  朱旭

  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在华大三部戏剧科学习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

  话剧大师洪深曾说:“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 朱旭始终将这两句话作为自己从艺的座右铭。他风趣幽默、细腻传神的表演,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烙印。他扮演过《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请君入瓮》中的路奇欧,《左邻右舍》中的李振民,《咸亨酒店》中的阿Q,《屠夫》中的伯克勒,《推销员之死》中的查利,《红白喜事》中的三叔,《哗变》中的魁格,《芭巴拉少校》中的安德谢夫,《北街南院》中的老杨头,《生·活》中的王保年,《家》中的高老太爷,《甲子园》中的姚半仙等角色。不留痕迹的表演,被评为“完全不是在演戏,而是在生活。”

  朱旭独具魅力的表演收获了观众的口碑,业界的认可,更赢得国内、国际无数话剧、影视大奖以及政府颁发的荣誉称号。1996年,66岁的他因《大地之子》蜚声日本影坛,获日本广播文化基金会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和NHK颁发的“银河奖”。他因在电影《变脸》中的精湛表演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01年因电影《刮痧》中扮演的许父,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2004年因出演《北街南院》获第十一届“文华奖”表演奖; 2011年获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等。众多的奖项面前,朱旭始终谦虚低调,他留下的不仅是一座座奖杯,还是始终闪光的做人从艺的品格。在同辈艺术家面前,他是相伴一生的艺术伙伴,在晚辈面前是德艺双馨,高山仰止的艺术大家。在北京人艺,很多人亲切地称他“朱旭老爷子”。

  他谈自己很少,谈创作很多,他常说自己很幸运,他取得的成就都受益于北京人艺。他始终与他最爱的北京人艺同在。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