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大戏《义海》开播 四川造电视剧热屏幕

2019-01-25 09:34: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李雨心

从《我的1997》到《索玛花开》,从《天下粮田》到前段时间刚刚结束播出的《大浦东》,这些电视剧除了有着登上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一共同点,还有同一个标签——“四川造”。近年来,影视川军的发力,不仅涌现出一批口碑热度双收的影视剧作品,“四川造”电视剧也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强。1月17日及1月21日,又一部“四川造”的电视剧《义海》先后登陆安徽、湖北两台省级卫视的黄金档。

出身世家的公子顾兆礼、作为军阀之后的景世琛,还有常年混迹于市井的“小人物”,当这三人聚集在一起,面对民族危亡、国难当头之际,会上演出一段怎样惊天动地的故事呢?电视剧《义海》将时代背景定格在上世纪中期,讲述了这三兄弟之间的恩怨情仇。近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剧中男主人公顾兆礼的扮演者林江国,他坦言,当初之所以会接下这个角色,也是因为人物身上的“复杂性”。

“义”字当头的大哥人物

《义海》是年代大戏,将背景拉回到了20世纪20年代,当时军阀混战,烽烟四起、时局动荡,而主人公顾兆礼,就出生、成长于乱世之中。

“顾兆礼这个人物,从小的家庭环境就十分复杂,他的父亲是当地最大帮派的掌门人。而帮派中最讲究‘义’字,所以在他的心里,永远以‘义’当先。”在剧中,顾兆礼结识了景世琛、名字这两位患难之交,三人成为了真心兄弟。而顾兆礼,就是其中当之无愧的“大哥”。

沉着冷峻又大义凛然,城府极深又喜怒不形于色,剧里的顾兆礼似乎延续了林江国在屏幕前的“硬汉”风格。但是林江国却表示,剧中角色虽然看起来沉稳冷酷,但内心不乏柔软的一面,无论对于亲情还是爱情都真心付出,是位“重情之人”。相对于两位“兄弟”,顾兆礼的感情显得隐忍又内敛,因为身处高位,所以他不得从全盘出发平衡大局。“在生活中,顾兆礼总是板着一张脸,只有三兄弟在一起时,他才会露出笑容,一起相互打闹。这说明,他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最放松自在的状态。”

亦正亦邪的“非典型英雄”

无论是《壮士出川》中的“川军英雄”张抗,还是《十个连长一个班》中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连长洪金虎,近几年来,林江国在众多年代剧中都塑造出了经典的“英雄”形象。但接到顾兆礼这个角色时,林江国却从其身上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个性。“这个人物有趣就有趣在,他不是单面性的,而是具有很大的张力,而且能够拉得很开。”

“复杂”,是林江国形容角色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也是他选择出演这部电视剧的原因。“他是‘亦正亦邪’的。在乱世之中,他为了保全自己、保全家族,也做过心狠手辣的事情;但是在民族危亡之际,他又是清醒的,他能抛弃个人恩怨携手兄弟抵抗外敌侵略。他不是一位‘典型’的英雄,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坚定了正确的方向。”

在《义海》的剧组中,林江国也以敬业令合作的导演和演员有口皆碑,熬夜拍摄是常有的事情。在演艺圈浸淫十余年,林江国也对表演形成了自己的看法。“我可以演皇帝,也可以演乞丐。好剧本、好人物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