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演话剧,偶像努力粉丝抢戏

2019-01-28 09:04: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牛春梅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昨天,赵薇、陈妍希各自的话剧“处女秀”在粉丝的掌声中落幕。上周三,由赵薇主演的话剧《求证》、陈妍希主演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同一天首演,两位一直活跃在影视圈的明星此番同时登上话剧舞台,让“明星话剧”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剧场内外都有粉丝“抢戏”

  无论是《求证》还是《大话西游》,观演前你就能够感受到那份热闹。明星主演的话剧都会在剧场外为明星单独摆放海报,亲朋好友和粉丝们送的花也比一般话剧演出要多得多。《大话西游》演出的梅兰芳大剧院剧场前厅不大,几乎被各种物料摆满,不停有粉丝开心地与人形立牌合影;《求证》登场的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前厅算是不小了,可是要摆的鲜花更多,不仅有粉丝送给赵薇的,还有苏有朋、陈佩斯这样的明星好友送给赵薇、送给田壮壮的。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粉丝们送的应援花墙,三四平方米的长方形面板上,密密麻麻地缀满上千朵粉色玫瑰花。

  剧场外的热闹,能够代表明星的人气,但剧场里同样热闹,就让人觉得遗憾了。

  《求证》的票卖得很好,刚开票没多久就全部售罄,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赵薇的粉丝买的,而且有的粉丝一买就是好几场。经常看话剧的人都知道,在剧场看演出并不是位置越靠前就越好,剧场中部略靠前的位置才最好。但是明星的粉丝们把演出当成见面会,为的就是能近距离接触偶像,能买第一排绝不买第二排。

  在《求证》的演出过程中,也时刻能感受到粉丝的存在。赵薇饰演的凯瑟琳大概会说三四次粗口,每一次他们都会爆笑,而无视角色此时所表达的情绪;凯瑟琳接个吻,他们则会尖叫,简直就是现场“发糖”。对于剧场里的普通观众,有这样爱“抢戏”的粉丝会非常影响观剧感受,其实也影响了演员所想要呈现的戏剧情境。

  话剧“处女秀”有亮点有软肋

  此次两位女明星选择的作品都比较有话题度,也能看出她们努力的方向。

  陈妍希的《大话西游》是经典IP,她饰演的“紫霞仙子”更是一代人心中无可取代的女神。选择这个题材对她而言相对安全,有成熟的IP助阵,紫霞仙子和她以往饰演的沈佳宜、小龙女也都有近似之处,诠释起来困难不大。从现场表现来看,第一次演话剧的陈妍希还是较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表演上能够比较放松,也能诠释出角色特点。

  而赵薇选择的《求证》则是一块“硬骨头”,她要在剧中饰演一个被家人、爱人认为有点儿疯了的天才数学家,面对她伟大的数学发现,家人和爱人的不信任给了她巨大的伤害。数学家的身份、神经质的角色,再加上剧本本身严密的逻辑性,对于演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演好了又会很出彩。所以这部戏首演前,不光是赵薇的粉丝,普通的戏剧观众也非常期待。从赵薇的选择可以看出,她这一次不是简单地“玩儿票”,而是真心想诠释一部好戏。

  从最终呈现来看,她在努力完成这个角色。三个小时的时长,除了换装几乎没有下台,光是不忘词儿就很不容易了。她的表演算过关,尤其是下半场的表演渐入佳境,有了可以打动人心的力量。不过,依然能够看出她对于舞台的陌生,在舞台上的节奏把控仍需锤炼,才能有更好的表现力。

  海量台词考验演员真实力

  台词是两位女演员宣布演出以来都比较令人担心的问题。话剧演员对台词基本功要求比较高,需要有多年的训练,影视出身的演员这方面往往是软肋。陈妍希之前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台湾腔,演出中感受到她在努力保持着“字正腔圆”,在剧中角色身份互换时,她还能一边说普通话,一边说方言,的确不容易。但到了下半场,可能是演员比较疲惫了,腔调有点儿不太标准。

  赵薇的台词也是她的软肋,她在表演中很注意把台词说清楚,因而台词的处理相对比较平缓。对她来说,选择一个台词量如此巨大的角色,实在是非常勇敢。

  有消息称,倪妮和周迅也将分别出演赖声川的两部话剧作品。看来明星都很看好话剧舞台,但这背后还需要足够的付出。对于明星出演话剧,许多戏剧业内人士乐见其成,认为明星能够为剧场吸引更多观众,让他们领略到现场演出的魅力。但也有人认为,许多明星把演出话剧当作“镀金”,只是偶尔为之,并不能真正改变戏剧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