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9年来首现负增长 中国电影如何应对?

2019-06-20 08:48:36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梁庆

  今年春节期间,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的成功,让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有了更大信心。什么是电影的工业化标准体系?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在迈向工业化的过程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6月17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上,由凡影作为智库支持的关于“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备受关注,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针对电影工业化提出各自的看法。此外,上海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票房9年来首现负增长的话题也备受业内人士关注,针对这个现象听听他们怎么说。

  导演郭帆

  《流浪地球》向工业化电影目标迈出一小步

  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认为,2019年将会是中国电影产业走向新格局的一年。随着院线密集覆盖所带来的红利期逐渐结束,面对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受众市场,电影项目需要把握住细分人群,准确识别电影作品的目标人群和核心卖点,才能够克服市场格局转变所带来的挑战,顺利走向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下一个红利期。

  普华永道合伙人马骁俊表示:数据统计可以看到2018年主要娱乐形式年增长率,电影是9.7%,也就是说已经脱离了野蛮生长的阶段,爆发式增长阶段已经有点过去了。随着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复杂程度和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亟须建立一套以电影项目为核心、以财务、税务、法务、金融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导演郭帆认为,《流浪地球》只是向着工业化电影的目标迈了一小步,在制作的过程中更加体会到建立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对行业的重要性。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需要根植于中国文化内核,形成一套区别于好莱坞科幻的世界观,才能和中国观众建立起牢固的情感链接。在这个方面,电影制作者需要更好地聆听与研究中国观众的需求,寻找到中国科幻的独特之处,才会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形成具有中国独特性的科幻电影类型。

  华谊王中磊

  春节档抬升票价会伤害消费者的心理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1月-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自2011年来首次下降。对于影视行业的现状、突破方向,企业家们是怎么思考的?在1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业界大佬们分别对此发表看法。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直言:应对眼下困境,归根到底还是要拿作品说话,每家电影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我觉得这是考验所有电影公司专业程度、专业态度的关键时刻。现在各行业都面临很多的压力,电影行业也处在调整期、洗牌期,对我们在座的来说,需要迎难而上,要坚定信心。

  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表示:电影行业进入调整期,每个行业都有它的周期性。国内票房确实是下滑的,观影人次也是下滑的,其影响因素有很多。从制片方的角度看,去年上映的电影有400部左右,数量上来说是够了,但质量可能和观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从院线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屏幕数量已经有6万多块,也是足够的,可能在区域和地点分布上还不均衡;从价格来看,电影票票价可能偏高了。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说:今年电影票价的上涨主要是在春节档,春节档经过多年时间的积累发展成为了最重要的一个档期,观众在这一时间段有集体性观影的刚需,在这样的档期抬升票价会伤害消费者的心理。

  《中国机长》剧组亮相上海电影节

  成都演员雅玫:袁泉就像我的老师

  昨日下午,博纳影业在上海电影节举行发布会,三部新片《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和《中国机长》亮相。《中国机长》导演刘伟强,主演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现场揭秘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张涵予在《中国机长》中饰演英雄机长。他透露:“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几部影片除了都是博纳发行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力挽狂澜赢得胜利,靠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集体的力量。从《智取威虎山》里的小分队,到《湄公河行动》里的特别行动小组,到《红海行动》的蛟龙突击队,再到《中国机长》的英雄机组,这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是中国人团结一致共同创造的奇迹。”张涵予透露,《中国机长》当时每天在吹着8级大风的驾驶舱里拍摄,“导演在那个棚弄了3米多高的大气罐,每当开拍的时候狂风吹着我们,后来我们合计说,怎么总是肚子难受、肚子胀?没吃什么呀。后来一想,每天喝风,喝得都吃不下饭了。”

  来自成都的演员雅玫表示,“因为我是四川人,这件事情真实发生在四川航空,我觉得也是我作为当地人的一种骄傲。在拍摄电影的过程当中几位老师给予我很多的帮助,特别是‘乘务长’袁泉,她就像是我的老师,在我拍完这部电影之后,我最大的改变是对空乘职业有多了一种理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上海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