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聂隐娘》上映惹争议 观众表示看不懂

2015-08-28 09:5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8月27日,令观众期待的《刺客聂隐娘》公映,而作为画面精美的艺术大片,多数观众在观影后表示看不懂。对此,导演侯孝贤解释称“隐晦,我们中国人本来对情感的表达就是隐晦。”

大量文言文台词

让观众感叹语文没学好

27日,86家成都影院给《刺客聂隐娘》排出了475场次,排厅场次仅次于《终结者5》和《烈日灼心》。影城经理都表示,侯孝贤导演名气很大,但这毕竟是他第一部在中国大陆上映的影片,所以这几天都会持观望态度。

而记者当天前往影院,发现一半以上的观众表示影片看不懂,也有影迷表示影片人美景美,镜头语言厚重是难得一见的电影类型。有观众以为是武侠片,看了以后原来打戏很少。“武打镜头持续时间却非常短,最长不超过半分钟,最短的只听见了声音……”男性观众侧重点在武侠上,片中“武”方面肯定无法满足这类观众。

侯孝贤为了真实再现唐朝生活,片中对白一半都是文言文。大量文言文虽然让观众觉得有点梦回唐朝的味道,但如果文言文多了也的确有点靠观众的古文水平。片中舒淇奶年给舒淇讲身世的那10分钟台词,让好多观众都感慨,自己果然把学生时代的古文知识都忘了。

美丽的空镜头期间

有观众睡着了

《刺客聂隐娘》公映之后,有观众反映影片“噪点大”、“画面有遮幅”,还有观众觉得是影院放映出了问题。成都各大影城都已经贴出告示,由于影片本身是胶片电影,所以画面比例和画质和常规电影不同。

其实据了解,造成这个误会与胶片拍摄的特质及侯孝贤导演的美学追求有关。影片由著名摄影师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采用几乎快要绝迹的胶片拍摄,而非时下流行的数字摄影机,总共耗费了四十四万英尺的胶片。影片的画面有着胶片独有的颗粒感,尤其是在聂隐娘回忆嘉诚公主抚琴段落,颗粒感较为突出,导致误解。

此外,画面比例为老电影常见的4:3,是遮幅电影而非横幅,开头画面为序场,采用了黑白色调。简单的说,就是画面没法占满整个银幕左右会有黑色的部分,观众不要觉得是电影院放映出了问题。虽然影片长镜头空镜头比较多,但画面精美到了极致,仅国内的外景就遍布湖北武当山、神农架、利川、随州、内蒙古等地,几乎都是云雾缭绕、鸟语花香的场景。不过这种精美也是有人喜欢有人愁,有的影迷觉得是视觉的享受,有影迷则在这空灵山水间睡了过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