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帝rap神曲《坝坝球》 翻嘴皮教你“爪”球

2015-09-18 09:5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说起谢帝,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是谁。但如果说到《老子明天不上班》这首歌曲,相信大家都能哼 唱上两句。网友称谢帝是四川说唱界的“扛把子”,而他将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在成都举行万人个唱 ,引来众多网友的争议:就创作了那么一首歌,怎么开个唱?其实,谢帝“悄悄咪咪”地已经写了近大量原创作品,《坝坝球》就是其中一首。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谢帝表示这首歌创作于两年前 ,也借此番足球热再次加工,“我本身很喜欢踢球,李伯清李老师都开始搞足球事业了,其实我希望 能借这首歌传递这样的讯息:锻炼对身体好,但是不要斗气,失去了足球运动本身的意义。”

两年前创作《坝坝球》

希望李老师能听到

“啥子叫坝坝球?一泼人摆两个门,让一波人变两泼人,就可以耍了。好洒脱,比赛就开始打了 ……”“有些根本就不传,每次都想过完。一拿球,不抬头,就驾使钻了架使转。他各种晃,变向加 速run,活动范围广,看到其他人都晾起白跑个人带得爽……”相信每个会踢球的人,听到这样一首 rap,一定会有强烈的共鸣。从比赛规则到赛中时常发生的碰撞、小摩擦,甚至描写那种喜欢带球却不 喜欢传球个性鲜明的队友,刻画得淋漓尽致。这首歌无疑也是谢帝接地气创作的最新代表作之一,就 像网友留言的评论,“临场感十足!”

据了解,谢帝的作品很早就关注到足球题材,《四川全兴》就是其早年代表作之一。而这段时间 ,足球热再次来袭,连“男神”李伯清也从娱乐圈转战到足球界,不仅成立了“皇家贝利斯”足球俱 乐部,还投资了实体足球场。据了解,李伯清和谢帝的私交甚密,这次还专门为谢帝个唱录了一段祝 福视频。那么《坝坝球》这首歌,是否是“跟随”李老师的脚步?对此,谢帝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其 实《坝坝球》最初创作于两年多年,“当时算个Demo吧,现在拿出来与蒋亮声音系统合作完成此歌最 终编曲创作。其实我本身是很喜欢踢球的,除开挡期安排,我一有时间就会去踢踢球。踢球不仅可以 锻炼身体,还能陶冶情操,促进朋友之间的友谊,完全是现代青年人的娱乐休闲方式。”谢帝称,知 道李老师最近在搞足球事业,也希望能让李老师听到这首《坝坝球》。是否愿意把这首歌送给李老师 当做其球队队歌呢?谢帝笑言,“歌曲还没给李老师听过,成为队歌可能不行吧,队歌可需要有鼓舞 的作用,这首歌娱乐气氛重了一点。”

创作歌词不是事儿

编曲最头痛

《坝坝球》的创作缘由,谢帝直言是为了鼓励中国热爱足球的人士放松踢球,娱乐踢球,反映的 是世态百姓的生活乐趣。“我想要传递的东西,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锻炼对身体好,但是不要斗 气,这样就失去了足球运动本身的意义。”

细数《坝坝球》的歌词吓一跳,整首歌竟然有近千字。记者跟着音乐节奏快速浏览一遍都感觉追 不上,就更别提唱出来,不得不佩服谢帝的记忆力了得,“我的每首歌曲都有很多歌词,对于说唱来 说,背诵大量歌词是必须的。其实也不是我记忆好的问题,是因为我爱音乐,爱说唱,所以记下来了 。”谢帝坦言,他创作出一首歌的时间很短,《明天不上班》这首歌20分钟便成型,“歌曲创作其实 就是一瞬间的事情,都是我生活中的感知,事情事实都摆在那儿。最头痛的是编曲的安排,音乐才是 最重要的。所以创作此歌也找到了很多制作人合作,最终这次与蒋亮一起找到了这种踢球娱乐的感觉 。”

说到蒋亮,非常了得。蒋亮2001年开始进行雷鬼音乐创作,以独立音乐人身份长期与世界各国的音 乐家保持合作,多次海外发行唱片音乐,是中国雷鬼音乐的灵魂和代表。其声音系统以自身音乐为核 心,与不同音乐风格的艺术家合作,达到了一种有着多重结构、富于层次变化和不同类型音乐交混共 生效果的声音系统。

音乐没有国界

坚持四川话rap

无一例外,《坝坝球》也是一首川话rap,一直使用川话创作,是否会阻碍自己的发展?毕竟很多本土方言,外地人很难听懂,就更别说走出国门了。而谢帝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音乐是不分国界、不分地域、不分语言的。“我们也会听外语歌啊,也听蒙古语歌。很多知名音乐的演唱者也可能会使用自己地方语言。语言也是一个声音而已,好听是必须的,有人共鸣了,他也会主动来了解我的音乐。”谢帝表示,他也会去了解国外知名艺人的资料,他们演唱歌曲的歌词意思。“听的懂,说明喜欢,有了共鸣。听不懂,那也没有办法,不能强迫。”谢帝称不会放弃川话rap,会继续坚持四川话,“加之我普通话本来就说不好,我又是四川人,说的最好最有情感的当然只有四川话。”据了解,目前网络很多外地网友表示四川话很适合说唱,“这一点我们应该欣慰。”

据了解,谢帝2015成都之好耍巡回演唱会将于国庆之夜在成都欢乐谷盛大开唱。“当晚大家也能在演唱会听到《坝坝球》这首歌的现场,希望观众都能跳起来,跑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