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大汉苏武》即将登陆成都

2015-11-10 11:2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史云天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史云天)11月19日,由陕西省演艺集团、陕西省歌舞剧院打造的原创歌剧《大汉苏武》即将登陆成都。强大的阵容、恢弘的气势、大气的舞美、磅礴的音乐,让《大汉苏武》成为近年来原创歌剧中的佼佼者。

歌剧《大汉苏武》是继《张骞》、《司马迁》之后“大汉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讲述了汉代天汉元年,苏武受命出使匈奴,把汉民族的友谊带到了北方草原。在即将回国的时候,匈奴内部发生了谋反事件,汉使副将张胜参与其间,累及苏武,从此苏武流亡在匈奴,开始了颠沛流离、茹毛饮血的日子。

为了让《大汉苏武》融入更多的陕西元素,歌剧序曲部分的演唱中便加入了陕西秦腔。将民族生态和现代艺术形式巧妙融合,用现代舞混搭秦腔呈现双簧表演形式,极富新意。饰演苏武的男高音歌唱家米东风说:“秦腔元素在《张骞》和《司马迁》中就曾使用过,但秦腔在《大汉苏武》中的写法与国际接轨,让整部歌剧更完美。”同时,《大汉苏武》的调式也采用了西洋歌剧的调式,唱了四十年歌剧的米东风说:“第一次拿到谱子时发现不会了,整部歌剧的旋律都非常难唱,但真正学会了就觉得音乐那么美,大气写意。”

苏武最大的特点就是持节不改,然而这种精神在著名歌唱家米东风身上也得到了体现。导演陈蔚就曾透露,苏武就是为米东风量身打造的。从35岁的张骞到45岁的司马迁再到55岁的苏武,米东风在歌剧中完成了对“大汉三杰”的塑造。三个汉代杰出的历史人物,却是三种不同的民族精神,米东风坦言自己也坚守了三十年:“这一次我下的工夫最大,时隔多年再去演歌剧男主角,压力很大,从接演开始,我就在努力练声,努力做到最好。虽然年龄大了,但对人物却理解得更深了,随着历练的增加,我相信我更能融进苏武的内心世界。

此次演出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5国家精品剧目成都演出季”的一部分,本次演出季坚持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为引领,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持续开展“惠民”、“乐民”、“育民”系列文艺活动,营造“文化之城,艺术之都”的良好生活氛围。

四川在线也将推出抢票活动,成都市民可以关注新浪微博@四川日报或登录天府社区进行抢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