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里的刀子》路演成都站 用力活出仪式感极简也能有力量

2018-03-29 07:2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荣誉之作《清水里的刀子》开启路演后,受到一路好评。昨日,青年导演王学博带着本片来到全国路演第四站成都,感受影迷和媒体的热情。现场观众毫不吝惜对本片的溢美之词,在映后认真做观影记录,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与导演交流。西北大学老师柳广文也是西北人,他也表达出对影片的独到见解,就影像风格与视觉表达也与导演进行深入交流。

青年导演王学博的处女作《清水里的刀子》将于4月4日全国公映。影片改编自石舒清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并且由知名导演尔冬升、张猛、万玛才旦共同监制、在2016年釜山电影节一举夺得电影节最高奖新浪潮奖,此后在全球二十多个国际电影节也是获奖无数,影片在优质文学的基础上打造视觉延伸,用别具一格的极简理念,打造不一样的电影体验。

无差别观影在意人性 全程无配乐打开新感观

王学博导演在2007年曾拍过短片,而到2010年开始筹备电影《清水里的刀子》,极简主义在他的构思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从影像风格到演员选择再到配乐,走的都是极简风。这也成为了影片的重要特点,延续了原作小说朴素的内里,也有着别具一格的影像延伸。在简单之中也能有饱满的思想。

而影片最终表达的还是人性,导演表示:“拍电影,可能不会有年龄阶层、地域阶层,或者什么概念、什么符号,最主要还是来拍人性,因为人性肯定是共通的。所以我可能会更看重这个人到底是怎么样的,电影重点是在刻画这样一个人,创作上可能还是归于人性,我觉得不管是一个政治话题,还是一个民族话题,还是一个家庭话题,最后都是人性的话题。”

影片中特别是有关声音的运用,嘉宾柳广文表示:“影片基本上听上去没有什么音乐,几乎是整个环境呼呼的风声,还有下雨的声音,我听到有苍蝇的嗡嗡声音,虽然音量不是很大,但是也收录进来了,尽量把生活场景的逼真性给我们还原了出来。”

对于影片结尾,嘉宾柳广文更是给出了高度评价,“刀子”这个始终没有出现的事物,真的会让每个人会有自己的想法。结束的时候,这个父亲不忍心看到那个牛被现场宰的场景,所以他找借口就离开了,到了他母亲的坟头上去静静地坐着,白雪皑皑的时候离开,恰好这个时候片尾字幕袭来。依然没有音乐,这样恰到好处。他觉得如果加上音乐就有一点画蛇添足。

朴素有力饱含深情 我们的生活也需要仪式感

《清水里的刀子》放映结束后,更是受到观众的喜爱,甚至有观众写下观影记录,向王学博导演阐述自己的感受。观众说:“影片透着朴素的力量,并且看到“三”这个意向化的数字在影片中的出现。不论有没有信仰,都可以赋予生活中的事物一些仪式感。而影片中主人公洗脸、洗澡的那些镜头,我觉得背后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而影片中,讲到小孩子的出生,也讲到他妻子的去世,有生也有死,生死关系是这样的,因为死生才有意义,因为生死才有价值。”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讲述在十年九旱的宁夏西海固,一个偏远的农村里,一个穆斯林老头的老伴去世了,老人和儿子举意要在老伴祭日那天宰掉陪伴老人十多年的老牛来搭救亡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和儿子对牛精心照料,并且也流露出对牛的不舍和对老伴的思念。在祭日的前三天,这头牛在饮它的水里看到了将要宰它的那把刀子,于是开始不吃不喝,为了以一个清洁的内里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后老人就陷入了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之中。

本片由浙江嘉上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海洋时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宁夏明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鳍(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博拉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将于清明节档期4月4日全国上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