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了60年的越剧《红楼梦》 要来成都了

2018-04-09 21:2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1958年,由上海越剧院创排的越剧《红楼梦》开启了半个世纪传奇而灿烂的戏曲艺术历程。越剧《红楼梦》是徐玉兰、王文娟等越剧表演艺术家创作的经典名剧,是上海越剧“四大经典”之一,更是越剧的代表作品。为纪念《红楼梦》首演60周年,上海越剧院以2018年2月18日上海大剧院“殿堂版”《红楼梦》的演出,开启了“甲子辉煌”的全国巡演,并将于今年5月25、26日在锦城艺术宫连演两场,传承经典。今日下午,越剧《红楼梦》剧组在重庆举行了成渝媒体见面会,主演王婉娜和李旭丹来到现场。

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期待下,《红楼梦》贾宝玉和林黛玉的饰演者李旭丹和王婉娜向现场观众热情问好并进行发言。两位主演向在场媒体和来宾展示优美的越剧声腔片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那一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全场掌声不断。为了向越剧经典致敬,同时也向越剧《红楼梦》剧组表示热烈欢迎,重庆群星小百花青年越剧班表演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和《追鱼·月下打坐》。

越剧宗师徐玉兰塑造的贾宝玉,灵动潇洒,为后来诸多艺术门类创作“宝玉”树立了典范,堪称经典。从1958年到现在,越剧《红楼梦》的演出已60年,在观众心里,它是一座极难逾越的艺术高峰。今天举行的见面会也吸引了许多文艺爱好者和戏曲爱好者前来参加,两位主演也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还有越剧戏迷清唱越剧声腔选段和电视剧《红楼梦》的主题曲《枉凝眉》。记者了解到,《红楼梦》是一部舞台综合艺术的集大成之作,凝聚了编剧、导演、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方面的集体智慧和艺术才华,主创阵容无一不是上海越剧院的开山元老,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均是开疆拓土型的顶尖艺术家。越剧《红楼梦》浓缩了小说的精华,进贾府识金锁、读西厢、葬花、焚稿、掉包计、哭灵……这些熟悉的情节在新时代的演绎中,又会和观众碰撞出新的火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