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于“海”,杨丽萍携新作《平潭映象》亮相成都

2018-07-26 19: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文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7月26日下午,由杨丽萍担任总导演的个人首部海洋题材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在成都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导演的第8部大型舞台剧作品,也是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3部映象系列作品。杨丽萍表示,以往自己的作品的主题多是讲述云南,这是她首次创作海洋题材的舞剧,曾到福建、台湾等多地收集素材,希望将遗失的民俗、传统文化在舞台上呈现出来。

该剧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汇聚穿插了鼓乐、闽腔、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福建地域特色民俗元素,并结合高科技的舞台表现手法,打造一场文化艺术视觉盛宴。据悉,这部剧将于9月14日至9月16日期间在锦城艺术宫连演三场。

“平潭有个很美的名字叫‘麒麟岛’,因为从空中俯瞰它,就像一只麒麟。”杨丽萍称,此前创作的《云南映象》和《黄山映象》更偏向“山野”,而《平潭映象》所描述的海洋是很博大、宽广的,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

谈起创作过程,杨丽萍有些惋惜地说道,“福建一带曾经有非常丰富的原生态文化,却因为各种原因遗失了一些。”为了将当地民俗、文化更加丰富地展示出来,她率主创团队到福建等地挖掘原生态文化素材,加入了提线木偶、特色民俗藤牌操、巡轿、城隍文化等元素,展现当地的历史人文故事和秀丽自然风光。

在谈到成都这座城市时,杨丽萍表示,很亲切。“我和成都很多艺术家都有过交流,也是朋友,在这里的剧场演出过很多次。我觉得,这里有很好的艺术土壤。我早期还和成都合作过一部原生态歌舞叫《藏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