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10月17日蓉城首演

2018-09-27 21:5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26日,由成都传媒集团所属文投公司和四川民族歌舞团、成华区文广新体局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召开新闻发布会。

《蜀女卓文君》以蜀地才女卓文君的传奇故事为背景,由国家一级导演、一级编剧、一级演员联袂打造,用创新创意的现代手法重塑天府文化历史经典。该剧将于2018年10月17日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举行盛大首演,演出将持续到11月5日,为蓉城市民献上20场精彩连演。目前,《蜀女卓文君》已经开始售票,热爱音乐艺术的市民可以进行购买。

弘扬天府文化

打造国际化城市文创精品

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以一代蜀地才女卓文君和才子司马相如浪漫传奇的爱情故事为原型,用现代审美手法全新演绎,尊重历史又高于历史,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其中西汉蜀地、音乐辞赋、才子佳人等元素,完全具备打造“国际化城市文创品牌”的条件和基础。

该剧的创作,正是深入贯彻国家大力发展音乐产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天府文化的积极行动。打造具有浓郁成都特色的音乐艺术IP,更好地展现了“创新创造、时尚优雅”的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添了高雅一笔。

多方强强联袂

创新演绎亮点不断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资深导演兰卡布尺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林解担任编剧;著名音乐人、作曲家刘党庆担任作曲;国家一级导演胡嘉禄执导;男中音歌唱家杨建康,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崔光丽担任副导演……经历一年多艰辛地文化探索与艺术创作,精心创作出了这部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立体地塑造了一位美丽动人、才华盖世、敢爱敢恨的奇女子形象。

《蜀女卓文君》是四川省唯一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原创音乐剧,今年6月,该剧还携《雨夜奔情》片段亮相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此次《蜀女卓文君》的完整剧目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的首演,可谓亮点不断、精彩连连:

亮点一:穿越时空的艺术表达。

该剧目吸取和融汇了川剧、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四川和成都本土的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使之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同时,又贯穿着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和现代舞等艺术形式,具有古今时空穿越的现代戏剧感。

亮点二:服化舞美前卫罕见。

《蜀女卓文君》的服饰、道具、舞美,可谓是潜心研究,精心制作,匠心营造,创新突破。剧目完美呈现了2000多年前人文景观,并经过现代舞美艺术再造,打造了十八古琴开场、千只“萤火虫”放飞等前卫罕见的舞美场景烘托剧情氛围,辅之以唯美动人的原创配乐,让观众置身于美轮美奂的视觉震撼与身临其境的绝妙感受之中。

亮点三:三人共饰卓文君

演员阵容里有众多90后年轻演员,青春靓丽、专业优秀,颇具特色的是,剧中主角卓文君的扮演者分别由三位优秀演员担任,角色表演丰富多彩,人物刻画与表现淋漓尽致,亮点连连。

原创精品音乐剧

文创品牌创新孵化的积极探索

《蜀女卓文君》由成都传媒集团所属文投公司、四川民族歌舞团、成华区文广新体局共同投资千万元打造,是继原创实景音乐剧《丝路恋歌》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再次孵化的一部代表成都水平、天府文化,具国际影响的大型原创精品音乐剧。

与此同时,东郊记忆还将发挥资源聚集效应和优势平台作用,助力音乐艺术的产业发展,在精品音乐剧目创作积极探索经验上,孵化更多优秀的文创精品。未来我们将期待《蜀女卓文君》经过细细打磨,能在人民大会堂等地进行海内外巡演,成为一部经典之作,为后续优秀的原创音乐文创品牌提供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