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成华艺术有约”大型公益活动开幕 李云迪现场指导成都琴童

2018-10-21 22:0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2018年10月21日上午,由《国家大剧院》杂志社与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文旅成华艺术有约”大型公益主题文化活动的首场——与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大师面对面在电子科大举行。现场李云迪不仅与台下观众分享了他的音乐故事,还与琴童分享了他童年学琴的经历。“能坚持下来,是因为热爱。”

作为从肖邦国际大赛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到最年轻的评委,再到首次自弹自指肖邦作品,肖邦是李云迪躲不过的话题。回忆起被公认为是历史最悠久、级别最高、评审最严的肖邦钢琴大赛,李云迪说:“比赛过程异常艰苦,260人报名,只有98人获得参赛资格。大约三周左右的时间里,一共要进行四轮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轮番上阵弹奏肖邦作品。你要努力在这么多的重复演奏中,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真的很困难。第一轮下来只剩下38人,到最后一轮时只有六人进入决赛……”为了准备这个比赛,李云迪光体重就掉了15斤。

在活动现场,两名琴童被幸运地邀请上台演奏了两首曲目,李云迪热情耐心地对他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他们的演奏给予了充分肯定。两名琴童收获颇丰,李云迪则希望借此机会,能让更多孩子热爱上钢琴,让他们从琴声中感受到乐曲的情感,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李云迪说,“琴童并不一定意味着单调的练习和童年的缺失。从小到大,我身边的同龄人都在努力学习,为了清华北大拼搏,而我在练琴。努力这件事情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我跟其他人选择的方向不一样。”

据悉,此次活动是继今年7月《国家大剧院》杂志社与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文旅成华艺术有约”大型公益主题文化活动发布会之后,在成华区开展的首次活动。接下来《国家大剧院》杂志和成华区还将继续搭建平台,陆续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走进成华区,与群众分享他们的艺术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城市居民高雅艺术文化需求,进一步助力“文旅成华”区域品牌打造,助推成都全力建设“蜀风雅韵、中国风范、国际风尚”的世界文化名城。

李云迪简介:李云迪,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和评委,被誉为21世纪肖邦、当代中国钢琴领军人物、最耀眼的国际钢琴巨星。他是第一个与德意志留声机公司签约的中国钢琴家、第一个与柏林爱乐乐团录制现场音乐会唱片的中国钢琴家。迄今为止,李云迪已经在全球发行了15张经典唱片。他曾获得2003年德国权威古典音乐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奖、2003年《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古典唱片大奖、2003年中国金唱片奖。李云迪,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和评委,被誉为21世纪肖邦、当代中国钢琴领军人物、最耀眼的国际钢琴巨星。他是第一个与德意志留声机公司签约的中国钢琴家、第一个与柏林爱乐乐团录制现场音乐会唱片的中国钢琴家。迄今为止,李云迪已经在全球发行了15张经典唱片。他曾获得2003年德国权威古典音乐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奖、2003年《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古典唱片大奖、2003年中国金唱片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