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2018-11-02 17:1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杨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琳)11月2日,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该片由大象纪录、腾讯影业、芒果TV、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联合出品。

影片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母子之情。

10月29日,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在东京六本木新城TOHO电影院举行了全球首映礼,现场座无虚席,不仅让观众沉入其中,更是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影评人的高度评价。影片紧扣“离别”这一主题,通过孩子们的离别故事,为观众展现了都市生活中久已失传的童年画卷和成长所经历的阵痛与淡淡忧愁。

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评审PeterTeo发表颁奖词,对获奖影片,他表示,“这一届亚洲未来单元的电影,主题集中于性别、文化认同。所有的电影都极其有同理心,而我们的这位获奖者尽管有复杂的主题,却以其诚实、简洁之美脱颖而出。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评委,把我们也变成了观众中的一员,随着电影的叙述被神奇地附体一般。”

当奖项尘埃落定后,导演王丽娜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她真诚地表达了对电影团队的感谢,王丽娜说:“首先要感谢大象,它是一片理想主义的圣地。我更要感谢我的监制秦晓宇,我的导师李勇,他也是我们特别伟大的摄影师,让影片的画面如此美好。感谢配乐文子动听的音乐。谢谢剪辑师马修,谢谢声音设计李丹枫!没有他们就没有《第一次的离别》。在此我也要感谢我的出品方腾讯影业、芒果TV、上海桥溪、大象点映、峨影集团。因为没有你们就不会有《第一次的离别》,《第一次的离别》也不能走那么远。谢谢!”

谈到对影片的理解,王丽娜表示,“我觉得成为一个导演,去记录研究人的生活,去讲述人的生活,一直是特别让我迷恋的。其实电影有两种,一种是充满现实记录的,一种是充满强戏剧的,我觉得最高级的影片一定是二者合一的。” (峨影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