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作者张勇亲自操刀 川剧《天衣无缝》在蓉首秀

2018-11-07 10:4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11月6日晚,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改编自张勇的谍战小说《贵婉日记》的川剧《天衣无缝》在锦城艺术宫圆满首演。作为第四届川剧节的重要演出之一,集结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实力主创阵容,由著名川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玉梅、王超担纲主演的川剧版《天衣无缝》再次为观众献上了一部川剧力作。

作为一台现代剧目,川剧《天衣无缝》与川剧传统剧目有较多的不同。除了充分保留了川剧传统。帮腔、锣鼓、打击乐样样不缺,演员们唱、做、念、打样样专业,满足川剧传统戏迷们的需求外,该剧还加入了影视剧背景音乐一般的配乐,也有连贯剧情的合唱,更是在全剧中多次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巧妙作用。川剧《天衣无缝》的乐队阵容大大超越以往,堪称川剧史上之最,人数多达68人,配器种类十分丰富,不仅有锣、鼓、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还有大提琴、倍大提琴、电子合成器等西洋乐器,中西合璧,碰撞出美妙的艺术火花。该剧的舞美、服装、化妆也很有特色,由于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舞美设计都非常富有怀旧气息,展现出民国时期的街头风格,让观众获得代入感。服装、化妆更是有年代特点,该剧的两位领衔主演王玉梅和王超,都有着公认的好嗓音、好唱功,这一大优势在该剧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段段优美的唱腔令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在剧中翻雪山送情报一段,两位主演大秀川剧身段,身着披风,十分飘逸潇洒,动作干净利落,令观众赞不绝口。

《天衣无缝》是张勇继《一触即发》、《伪装者》之后,谍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张勇向记者透露,川剧《天衣无缝》的剧本她创作的较晚,最先面世的是2016年10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小说《贵婉日记》。这部作品自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随后,张勇又根据小说创作出电视剧《天衣无缝》剧本,当电视剧开机不久,又立刻着手构思同名川剧剧本。张勇笑称,创作川剧《天衣无缝》剧本难度不小,构思了几个版本都以失败告终,因为故事内容太过复杂,在不足两小时的川剧演出中很难表现。因此,她最终把剧情精简,另辟蹊径,把川剧版做成了电视剧版的“番外篇”。川剧版和电视剧版的故事背景一样,人物一样,人物结局也一样,其区别在于,川剧版着重表现贵婉和资历群这对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故事,并通过他们的故事反映出革命人的理想和信仰之争,表现出革命人的家国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