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新片展”圆满落幕 “中国新片展”明年3月再临日本

2019-01-13 22:4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作为第二届“中日新片展”活动之一的2019“日本新片展”于1月13日晚在成都落幕。《飞翔吧!埼玉》作为“日本新片展”的闭幕影片在成都百丽宫太古里店亮相,UNIJAPAN副理事长椎名保、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及该片导演武内英树、制片人片山怜子等人共同出席了闭幕活动。

今年的“日本新片展”为中国观众带来了6部日本新片,在沪蓉两地同期放映,掀起观影热潮。

两国电影互展 观众反响热烈

中日两国都是亚洲电影生产大国,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都是国际非专门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早在2015年,为加强中日两国的电影文化交流,加深两国观众相互了解,两个电影节就展开了以推出新人新作为主旨的“国际直通车”合作。2017年底,两个电影节又把电影文化交流拓展到了电影节之外,开启了一年一度的“中日新片展”活动,首先在上海、深圳、昆明三地举办的“日本新片展”展映了《海边的李尔》《不能犯》《光》等10部日本新片,满足了观众的观影需求,多部影片出现一票难求的热况。去年3月在日本举行的“中国新片展”,则展映了《乘风破浪》《暴裂无声》《缝纫机乐队》等10部新片,也激起了日本观众的热烈反响。

精心筹备影展 新片先睹为快

在第一次尝试获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两个国际电影节为举办2019“中日新片展”,又进行了精心筹备。首先举行的“日本新片展”共展映《夜以继日》《哈纳莱伊湾》《你的鸟儿会唱歌》《青涩之恋》《臭小子与美丽世界》和《飞翔吧!埼玉》6部影片。其中,《飞翔吧!埼玉》是世界首映,《你的鸟儿会唱歌》《青涩之恋》是国际首映,《哈纳莱伊湾》是中国首映。这些影片类型多元、题材丰富、注重品质,因此,备受影迷关注,纷纷购票以求先睹为快。据票务平台淘票票统计显示,上海的影展场所大光明电影院和新天地UME国际影城,成都的展映场所百丽宫太古里店,每场上座率均达9成以上。3天里,共吸引上海、成都两地逾万名影迷进入影院参与“日本新片展”活动。

促进文化交流 3月日本办展

在1月13日晚的“日本新片展”闭幕式上,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在致辞中说:“从中日两国关于电影方面的最新政策来看,2018年5月,两国政府之间签署的中日电影合拍协议已开始生效。相信两国之间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合拍作品面世,让人非常期待。”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代表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日本新片展”是两个电影节在去年的合作基础上第二次携手举办,放映的每部作品都经过了精挑细选,带着十足诚意。“我们始终坚持用电影拉近中日两国人民的距离,让电影成为连接心与心的纽带。”王晔说。

由武内英树执导、二阶堂富美与Gackt共同主演的《飞翔吧!埼玉》,见证了2019年“日本新片展”的起始与落幕。该片改编自著名漫画作家鹰夜峰央的作品,是2019年上半年的话题电影之一。

导演武内英树及制片人片山怜子出席了闭幕式,与成都观众进行交流,畅谈电影创作心路,展示日本电影近年变化,了解中国影迷的观影兴趣。在问答环节,影迷们有的直接用日语提问,有的影迷问到是否有拍续集的可能,现场影迷互动非常踊跃。武内英树对此表示了感谢,他说自己在开场后默默坐到了观众席最后一排的加座上,想了解中国观众的观影反应,结果让他出乎意料地感动。看到中国影迷对影片的喜爱,导演武内英树表示,或将考虑做该片的中国翻拍。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新片展”将在日本的东京、大阪两地举办,展映多部中国最新最热的影片,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的人文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