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清率众弟子举行团年宴 “男神”将再收新徒

2019-02-01 23: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2月1日中午,李伯清率廖健、“矮冬瓜”林晓东、万喜、“小汤圆”刘乙麟、马维维、文瑶、田长青等弟子齐聚谭鸭血火锅店,举行“李家军”新春团年宴。值得一提的是,李保田的儿子李彧,作为李伯清的弟子也专程从北京赶到成都,看望自己的师父。说起新年的展望,今年已经72岁的李伯清仍然不忘“散打评书传承”,“我想选六、七个人,传承、弘扬散打评书。但是,我要立个规矩,必须潜下心来跟着我学。”

在四川,几乎没人不认识李伯清,他自创的“散打评书”,充分体现四川方言的特色,红遍西南每个角落。而随着近几年李伯清玩儿起了微博,接地气的段子随手就来,更是被年轻一代推为“男神”。

今日中午,“李家军”团年宴设在大徒弟廖健经营的火锅店里。火锅店生意本来就一直很红火,加上李伯清的到来,更是火爆,现场里三层外三层,拍照、合影,好不热闹。李伯清穿着蓝色外套,带着黑色绒帽,脖子上还系着一根红色围巾,非常喜庆和打眼,“今年是猪年,也是我的本命年,都说穿红过本命年,而且红色本来就讨中国人喜欢。”虽然年过七旬,李老师依然红光满面、中气十足。被问到新年的工作,李老师幽默地回答道,“我们这些退休人员,哪还有啥子工作计划哦,但总要给自己找点事情,为社会发挥一些余热嘛。我除了继续写字、画画、看书,更重要的是,我想选六、七个人,传承、弘扬散打评书。但是,我要立个规矩,必须潜下心来跟着我学。”

李伯清为了把“散打”发扬光大,之前已经收了不少徒弟,廖健、矮冬瓜、闵天浩、万喜等弟子,如今也都各有成就,闯出了一番天地。李伯清对徒弟们还是很肯定的,不过对于“散打评书传承”这个问题,李伯清依然是长叹一声,“我看到了徒弟们的努力,但是他们有一半心思在其他方面。所以,我公正地说,要完全接我的班,还是存在问题。说散打评书,需要静下心来。”

李伯清坦言,现在的年轻人比起老一辈来说更缺乏历练,优越的生活容易造成性格过于自我,“现在有很多明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比如工作要敬业、徒弟要尊师重道、妻贤子孝,这些很正常的事情都变成了奢侈品,还要表扬,这些不应该的吗?打个比方厨师不敬业做不出好吃的东西,哪个还来吃你的馆子喃?我就不懂为啥子大家反而觉得这些理所应当的事情了不起了呢?”因此,李伯清在平时都会不断嘱咐徒子徒孙们在艺术舞台上必须高调,但在生活中必须低调。

“我们这一辈得到了观众的太多厚爱,不能我们倒下去舞台就空了。四川曲艺需要得到传承和弘扬,把更多欢乐带给观众。”说到粉丝对自己这么多年一如既往的厚爱,李伯清甚是感慨,“如果有来生,我愿变成一条斑马线,让观众们从我身上平安走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