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老人”的故事搬上舞台 川剧《落下闳》7月在蓉首演

2019-03-06 22:2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向宇)都知道西方有“圣诞老人”,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中国还有位“春节老人”,他是四川阆中人、西汉时期天文学家——落下闳。西汉时,落下闳创立“太初历”,把农历正月定为岁首,形成正月初一过年的习俗,落下闳也因此被后人称为“春节老人”,被评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3月6日上午,记者从市川剧院获悉,川剧《落下闳》,就将把这位“春节老人”的故事搬上舞台。据了解,该剧将于今年7月19日在蓉首演。

在为川剧《落下闳》举办的剧本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从16年底就进行了初期的调研,目前编剧主创组已四下阆中深入调研。今年,该剧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研讨会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对该剧的剧本打磨提出看法及意见。国家一级演员、该剧编剧之一蔡少波将出演落下闳一角,他介绍,“申请国家艺术基金之中,我们评委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又征求了严西秀等老师的意见,现在已经是第十六、十七稿了。我希望在演出之前要有一个很好的剧本呈现。”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则称,“要写这个人物,就要写一种精神,一种科学精神。因为直到今天,科学精神也是我们非常需要的。”而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表示,“我很赞同他的对立面的问题,其实他的志向是追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和宇宙的关系。他的弱项是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那种关系网,我觉得这个是他的弱项。矛盾可以在这上面。我觉得落下闳这个人物的气质和人物能够承载,我们可能更多期许的东西在里面。”

在著名川剧理论家杜建华看来,该剧在川剧中非常独特。“它的题材,特别是人物的表达,在川剧剧目中没有出现过。全国我不知道,川剧剧目我回顾了一下,还是前无古人。”在对剧本肯定的基础上,杜建华表示,希望情节上能再有一些强调和开掘,让内容能真正“站得住”。

研讨会上,专家们还在剧本细节处提出意见,共同打磨。如在场次的转换中,融入二十四节气的表达。“这次再一次接触的时候,我感觉整个调理顺清楚了,故事的起伏、完整性都比上次有很大提高。让人十分期待正式演出。”著名编剧严西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