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音乐之城”两两合作,哈尔滨来成都“觅音才”

2019-04-15 20:1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婷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4月15日下午,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成都站新闻发布会,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宣布比赛的全球报名将于5月1日截止,正式比赛将于8月31日至9月10日在哈尔滨举行。这也是哈尔滨和成都两座建设“音乐之城”的城市,借助哈尔滨音乐比赛的形式首次合作。

“四川音乐学院有着厚重的历史,在现代也有着与时俱进的影响,培养了李云迪等大批的优秀音乐人才,也会中央音乐学员等高校输送了不少优秀学生。” 哈尔滨音乐学院副院长、赛事艺委会副主任陶亚兵说道,因此来自北方的哈尔滨音乐学院非常乐于与四川合作,在四川音乐学院乃至更大的范围内,寻找青年音乐人才参加比赛。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孙洪斌也表示,音乐比赛联合政府高校,也有利于提高比赛品质,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次比赛新增了作曲奖。”哈尔滨音乐比赛艺委会秘书长尹锋介绍,组委会为此邀请了27位世界音乐家,包括全球一流歌剧院如美国大都会、巴黎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总监以及国际知名经纪人担任,参加比赛的优秀获奖作曲作品,有望在音乐专家的指导下登上舞台。

目前,组委会已收到北美、欧洲、俄罗斯等数十所音乐院校的百余名学生参与报名。哈尔滨音乐比赛是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一项国际音乐赛事。以发掘全世界年轻音乐家卓越潜质为宗旨,为全世界音乐家提供了交流学习、展示音乐天赋的平台。2018年1月举行的首届哈尔滨音乐比赛邀请了29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业界知名音乐家分别担任声乐、钢琴和小提琴三项赛事的评委,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位选手报名参赛,比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在业内得到了广泛认可。

据了解,本届哈尔滨音乐比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担任赛事组委会主席、艺委会主任。在比赛项目方面,组委会在上届声乐、钢琴和小提琴三项赛事的基础上增加了作曲比赛。在赛制赛程方面,大赛将延续上届标准,分为资格赛(预选)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选手提交的视频资料经预选后,将最终邀请30位钢琴、30位小提琴、35位声乐和6位作曲选手前往哈尔滨参加比赛,在10天中争夺多个奖项。每组比赛的前三名将获得奖励,除获奖证书之外,第一名至第三名将分别获得50,000美元、20,000美元和10,000美元的奖金。 资料图片由委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