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国际戏剧节11月开幕 发起人濮存昕邀你去看戏

2019-05-17 08: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 向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5月15日晚,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布会在邛海之滨举行。据了解,这是全球唯一的冬季戏剧节,也是目前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作为戏剧节发起人,濮存昕、阿来、李亭等 艺术家现身发布会现场,向热爱戏剧的观众朋友们发出热诚邀请: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 将于每年11月在凉山州西昌市举办。今年11月19日,欢迎到西昌看戏。

凉山是戏剧魅力和艺术质感的“诗与远方”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该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 会主席濮存昕、著名作家阿来和李亭等艺术家发起,得到了国内外19个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为何 选择在凉山举行呢?作为本届戏剧节名誉主席的濮存昕认为,拥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传承的凉 山,是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的高地之一,14个世居民族保存良好的原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艺创造 的丰厚宝藏。“戏剧节的首届在中国西部的大凉山,我们作为戏剧人觉得又有了一片天地。这片天地是我们以前不知晓的,在凉山这么漂亮的山水中间。”濮存昕已经三次来凉山,他非常喜欢这里,尤其被凉山少数民族骨子里头纯粹的文化品质和天性所吸引。“你们看到这里的孩子在歌唱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骨子眼里、关节上都是音乐,他们真的很美,很漂亮,他们天真、纯洁,他们眼睛里面干干净净的,我们谁看都会喜欢。”凉山民族歌舞享誉全国,凉山的音乐、影视、文学、舞台艺术作品源源不断,走出了众多的音乐人、诗人、传媒人,“大凉山文化现象”已经成为业内关注和媒体聚焦的热点。因此,无论人文还是自然,大凉山本身就是具备戏剧魅力和艺术质感的“诗与远方”。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世界上唯一的冬季戏剧节

此次戏剧节旨在中国西部打造“戏剧的香格里拉”,回归戏剧初心。区别于商业中心城市殿堂剧院的戏剧呈现、小众精英的戏剧消费,以及小众先锋的戏剧表达,实现戏剧艺术创作的社会化,和消费体验的大众化。在内容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开放兼容国内外新戏剧和经典戏剧作品,支持青年戏剧人,鼓励创新作品和原创作品;在形式上,强调互动参与融合,以户外自然空间为主,厅堂剧场空间为辅,进行具有独立特征的开放式、沉浸式表达。

戏剧节不止接地气,国际范儿也十足。它是世界上唯一的冬季戏剧节,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据悉,该戏剧节从2019年开始,每年冬季在西昌落地,将与东部的乌镇戏剧节以及法国阿维尼翁、英国爱丁堡、德国柏林等世界三大戏剧节交相辉映。

据了解,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于今年11月19日在西昌开幕,12月1日闭幕。首届剧目中,共有国内外38部作品被邀请参演。包括国家话剧院话剧《兰陵王》, 凉山文旅集团 、凉山歌舞团的中国民族歌剧《彝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欲望街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 剧《原野》 ,大山派戏剧艺术中心解构剧目《小王子之风沙星辰》, 实验戏曲《谁是麦克白》 ,香港绿叶剧团形体戏剧《孤儿2.0》,韩国话剧《站在那里的男人》,日本话剧《班女·葵上》 等精彩剧目。同时,还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特邀表演藏戏传统剧目等,值得一看 。

值得一提的是,本戏剧节的戏剧票不仅是观演票,还是旅游票,它包含了与此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活动。“我们将从购票者的出发地开始服务,一票联通,一站式服务,让您尊享一次浸润在山湖城之间的国际戏剧艺术之旅。”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戏剧节期间我们还将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城市向西昌开通戏剧大巴、戏剧专列,在西昌启动青年戏剧客栈,为广大青年戏剧爱好者的艺术之旅提供基础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