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Q》即将上映 杨采妮呼吁大众支持关爱导盲犬

2019-05-30 23:0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石黑谦吾和秋元良平联合创作的书《再见了,可鲁》十几年前发售至今,里面所讲述的导盲犬小Q的故事,感动了许多读者。而2004年日本导演崔洋一将这一故事搬上银幕,电影《导盲犬小Q》让许多人认识了小Q。这次,小Q有了中国版本,由罗永昌导演的《小Q》将于今年8月1日上映。5月29日,导演与主演杨采妮来到成都,与四川旅游学院的同学们见面,同时还带了一只专业的导盲犬到现场,呼吁全社会给予导盲犬更多关爱和支持。“我自己都有两只狗,所以我更加要为无私奉献的导盲犬尽自己的一份力。”杨采妮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

《小Q》改编自《再见了,可鲁》,讲述聪明伶俐的拉布拉多猎犬小Q,从出生到被培训成一位导盲犬,终其一生为人类服务的感人故事。影片基于小说本体进行了彻底的本土化剧作构建,以细致入微的感情刻画阐发导盲犬的“爱与忠诚”。饰演片中小Q的拉布拉多,在生活中是一名真正的导盲犬。

据悉,中国盲人数量有1700万,而导盲犬却不足200只,比例相差悬殊令人感叹,有网友评论说“导盲犬在中国比大熊猫还珍贵”。《小Q》此番开启全国路演,也是旨在以感人催泪的故事将导盲犬的必要性进行普及。导演罗永昌表示,电影的拍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讲述一个动人治愈的故事,推动导盲犬事业的发展,“我本身也有养狗,之前看到有视障人士带导盲犬搭公共交通工具有引起过不愉快的新闻。我希望透过这部电影,让大家更了解导盲犬。它们都是很安静的狗,目标只有一个,为主人服务。不要害怕它们,也不要骚扰它们。”此外,罗永昌直言拍这部戏演员的耐心很重要,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拍狗狗,因为每一只狗狗都有自己的性格,拍摄起来并不容易。

为了拍摄的真实性,剧组主演在拍摄前与导盲犬进行了体验生活,他们在一起朝夕相处。饰演盲人的任达华说,和狗合作拍戏不可控制,这部电影打破了自己从影以来单条NG最多的纪录,达到48次之多。在拍摄时,演员会戴上特制的眼膜,使得视力大大下降,演戏时全靠导盲犬配合,所以平时花费大量时间与之互动,培养感情,相处融洽。

主演杨采妮在现场表示,拍这部戏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都很喜欢狗,“和我们演戏的是导盲犬,不能随便和它们玩儿的。拍这部戏时我和梁咏琪、任达华等一群热爱狗狗的人聚在一起,很开心。”

在路演现场,剧组还特意设置了导盲犬体验环节,让大家在专业训导师及演员的辅导鼓励下,近距离接触导盲犬、使用导盲犬,通过戴上眼罩由导盲犬带领躲避、穿越障碍,切实感受导盲犬对于视障人群的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