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四川元素引人爆笑

2019-07-15 11:4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 向宇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7月26日,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于全国上映。日前,该片在成都进行超前点映,导演饺子来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据了解,饺子是成都小伙,该片制作团队也大多为成都人,可以说这是一部成都造的动画片。点映结束后,该片得到现场观众非常不错的评价,尤其是片中的四川元素,太乙真人竟然抄着一口流利的“川普”,让观众们捧腹大笑。

对于喜欢动画的影迷来说,导演饺子已经小有名气。饺子是四川人,80后,学医出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曾制作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在豆瓣获得8.6分的高分,斩获了很多个国内外大奖。饺子和他的工作团队就在成都高新区,可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成都造”影片。在映后接受采访时,饺子直言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片作品,“让我的家乡观众检阅一下,很忐忑。”

影片中的哪吒一改曾经的“少年英雄”形象,而是“生而为魔”却从不认命,勇敢与命运斗争后才成为英雄。在人物关系上,影片在传统神话的基础上进行新编,使其更具现代感。比如,影片中哪吒与敖丙虽是对立关系,但更是亦敌亦友、相爱相杀的命运伙伴。太乙真人与申公豹也在保留神话中师兄弟设定的基础上,增加了双方正面对峙的剧情,两人之间的争斗也成为哪吒改变命运的关键。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颠覆了传统印象中可爱孩童的形象,不少观众第一眼看到甚至觉得有点丑。对此,饺子透露,“我们筛选过很多英雄角色的设定,创作了超过100版的哪吒形象,最终选择了现在这一版。”饺子说,“确实很多人都觉得丑,这也是我们选择的一条比较险的路线,其实也正契合了电影的主题:打破成见,扭转命运。”饺子直言自己其实也经历过类似不被认同的经历。“我是学医的,后来自学做动画,很多人都反对,一开始我也确实遇到了很多挫折,也找不到工作。”之后,饺子花了3年8个月的时间,在家里做了一部动画《打,打了个西瓜》,最终受到认可。“所以这部电影也确定了这个中心思想,追求理想,去打败成见。”

该片是饺子第一部长篇作品,他透露影片剧本就花了2年时间打磨,制作用了3年时间,“这是一个大工程,工作人员都不计回报,废寝忘食地投入。影片特效占了80%,国内20多家公司一起完成的。我们是国产动画团队投入人最多的,1600多人,大家通宵达旦投入,最重要的就是得到观众的认可。大家越喜欢,第二部就出得越快。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动画行业火起来,让更多年轻人投入进来。”

谈起创作过程,饺子表示,“我们做动画没有任何捷径,所有的捷径都会让人越走越远。一开始就是扎扎实实,死磕出来。”饺子表示电影中一个打斗镜头,他和总监用了两个月时间来完成,“天天磨,天天磕,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不枉付出。”日前国外制作的动画片《狮子王》也在热映,饺子表示还没看过,但是做国漫,就是要做中国自己的东西。“其实国产动画与好莱坞没有根本区别,观众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特别有意思的是,该片川味十足,太乙真人说着一口流利的“川普”,引人爆笑。提及太乙真人为何说川普,饺子说:“其实我们是真实考证过的,太乙真人的故乡就在绵阳,我们的团队也是四川的,所以就确定了川普版的太乙真人。”

此外,《哪吒之魔童降世》还将成为首部在中国IMAX影院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近2000个镜头,其中约80%为特效镜头。“《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部国产动画,全国20多家公司的1600余人参与制作。”饺子说道,“如果电影最终不成功,我的公司肯定会‘死’,很多外包公司也肯定活不下去了。我们这样不计成本的投入,就是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可,也希望中国动画能够火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其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