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SMA关爱日 冯家妹“为爱发声”

2019-08-08 10:4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向宇

活动现场(冯家妹工作室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8月7日,一场以“向阳而生,为爱发声”为主题的关爱SMA活动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次活动由美儿SMA关爱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成都慈善总会协办。青年歌手、演员、美儿SMA关爱中心理事长冯家妹与来自政府、医疗领域、公益届、爱心企业等多位领导、医学专家、爱心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及SMA患者与家属代表近百人参与了活动。现场,一位SMA小患者演唱了一首由同是患者创作的歌曲《五光十色的梦想》,让观众感动不已。

活动现场(冯家妹工作室供图)

活动通过SMA动画短片、专业知识讲解、患者与家属故事分享及互动等形式,回顾了近年来国内SMA公益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展现了SMA患者面对疾病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呼吁社会给予这一罕见病患者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爱。现场,大家还共同见证了美儿SMA柒望基金(Meier SMA Hope Foundation)项目的启动。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又称脊肌萎缩症,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肌无力、肌萎缩的疾病。是高致亡性、致残性的神经肌肉病,已被列入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据介绍,SMA患者大多在婴幼儿期即会起病,导致他们难以实现翻身、竖头、爬、坐等基本运动功能。随病情发展,重症患儿呼吸、吞咽受累后生命会时刻受到威胁。因此,SMA也被称作为两岁以下婴幼儿的头号遗传病杀手。

作为一种相对常见的罕见病,SMA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1/6000-1/10000。普通人群中,每40-50人就有一个是SMA致病基因的携带者(与常人无异,没有任何症状)。若夫妻双方恰巧都是携带者,则每次怀孕,孩子都有25%的概率会患病,50%的概率会像父母一样成为不发病的携带者,25%的概率完全健康。随着近年来医学检测技术的发展,SMA携带者筛查及产前诊断都日益成熟,可以为有生育计划的家庭提供有科学依据的指导和帮助。

本次关爱日活动以“向阳而生,为爱发声”为主题,意在表达:疾病虽然会令SMA患者运动功能严重受限,将他们禁锢在轮椅甚至是病床上,但却不能束缚他们的思想和情感。他们个个聪慧不凡,都愿意用心,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精彩。很多SMA患者在不同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有的成为了诗人,有的成为了歌手,有的已是国际象棋国家3级棋士,有的学业优秀,甚至获得了大学硕士双学位……

活动现场(冯家妹工作室供图)

现场视频《向阳而生》所呈现的就是三个SMA患儿的真实生活状态,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SMA患儿及他们的家庭那种乐观积极的态度。

今年,全球首款SMA治疗药物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结束了国内无药可用的历史,为患者带来了活出更丰富生命的希望,相信随着多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药物可及性,SMA患者将会创造出更多“向阳而生”的不凡与精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