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谐剧《爱你到永远》成都首演 四川“女谐”致敬消防群体

2019-08-16 06:1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8月15日晚上19:30,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曲艺家协会承办,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燕语丹颜庆华诞”——四幕谐剧《爱你到永远》首次试演在成都新声剧场华丽举行。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张廷玉,四川曲艺演员“胖姐”钟燕萍,青年谐剧演员吴丹共同主演,三位老中青三代女谐代表性人物,为观众们带来了三个有笑有泪的故事,以创新的表达形式讲述了消防员背后爱与坚守。

三个女人一台戏

四川谐剧发展80年

《爱你到永远》选取当下消防队员的工作和生活为题材背景,通过三个不同的女性的视角和经历,讲述了她们身边的三个消防员的人生故事。吴丹饰演了一位消防员的恋人,整日整夜思念“消防侠”男友,既有恋爱的甜蜜,也有对男朋友的担心。“胖姐”钟燕平饰演的是一位消防员的妻子,长年与丈夫分隔两地,聚少离多,却盼望着能与丈夫早日生个孩子。而张廷玉饰演的消防员母亲,因多年前家中火灾而毁容。长大后的儿子毅然当了消防员,她也坚强不屈地独守家中。虽然只有三个虚拟的消防员形象,但却是千千万万消防员们的典型代表和英雄缩影。

谐剧,作为四川独有的曲艺艺术形式在中华曲艺百花园中独树一帜,由谐剧大师王永梭于1939年首创。其特点是采用幽默风趣的四川方言,“亦庄亦谐”,用轻松活泼的笑料来诉说严肃的主题,被誉称为“一人上场、满台生辉”。创始人王永梭创作了《卖膏药》、《扒手》、《黄巡官》、《开会》、《喝酒》等众多谐剧,在国内影响广泛,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立了谐剧在中国曲艺百花园中的地位。此次主演之一的张廷玉便是王永梭的弟子,也是第一位专业的四川谐剧女演员。张廷玉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的采访时介绍,从师父王永梭到自己与沈伐等,再到叮当、王磊、钟燕平、吴丹等青年演员,四川谐剧的发展已经到了第三代。“如今,四川谐剧不仅在川内,也在重庆、贵州有着一定影响。”张廷玉说,谐剧诞生时间短,表演难度高,很多从业者都望而却步。“谐剧的特色是幽默,在笑声后给人带来启迪。整个节目中,就一名演员在台上表演,需要极其扎实的表演功底。”

封闭排练两个月

谐剧是孤独的艺术

“胖姐”是四川家喻户晓的笑星,一段迫切想跟丈夫生孩子的人物表演,可谓是本剧的笑料担当,生动而又幽默的表演引发台下笑声连连。演出结束后,胖姐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谈到这部剧的创作初衷,“今年是四川谐剧诞生80周年,我们本来是想做一个‘女谐’专场。在开创作研讨会的时候,谈到西昌森林火灾,听到了消防员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很感动,于是我们就确定了这个创作背景,用小人物大主题,来致敬我们和平时期的英雄,以及他们背后默默支持和付出的家人。”在舞台上,胖姐的表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但她直言,谐剧是最难的表演方式之一,“舞台上只有演员一人,一人独演,独演一人,演员要与虚拟人物对话和交流,所以难度很大,表演必须非常准确和细腻。”在剧中,胖姐饰演的消防员妻子在舞台上有大量的与虚拟人物之间的肢体语言,这就更加考验演员的舞台功底,“与一个虚拟人物发生肢体接触,表演要相当准确才能让人信服。”胖姐说,谐剧是孤独的艺术,在舞台上要当众孤独,在排练时也必须忍受孤独,自己和自己对话。为此,三位女谐封闭了两个月时间,可谓不眠不休地排练,就为了表演准确度。“这两个月我为了排练放弃了所有的事情,张廷玉老师已经72岁了,但还是一遍一遍的来过戏,精益求精。吴丹虽然年轻,但也很努力刻苦,严格要求自己。”

“女谐”是谐剧中完美融合美丽、浪漫与谐趣的一朵奇葩。 这部四幕谐剧,由三位“老、中、青”女将完成,代表着谐剧的发展既有老一辈的坚持,也有后辈们的努力,谐剧虽然小众,但后继有人。该剧的创演,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文化意义。谐剧发展80年,大多短小精干,最多为15分钟的一个小片段形式来展现,“这次我们的谐剧是一台四幕剧,这不可不说是谐剧历史上的一次大胆创新。”胖姐说。

据了解,《爱你到永远》既是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也是四川省文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文艺项目和庆祝四川谐剧创立八十周年重要创演活动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除了形式上的创新,还首次有了原创音乐,并且在场景切换和舞美灯光等方面融入了高科技成份,吸引更多观众关注曲艺、走近曲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