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佛教—古老智慧》成都做后期 将冲击2021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2019-12-15 21:4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喜欢纪录片的观众肯定对《神秘中国》、《钓鱼岛真相》、《功夫在中国》、《马可波罗·丝绸之路》这些纪录作品有一定印象,它们都出自好莱坞资深导演克里斯·里比(Chris D.Nebe)之手。

导演刘乐和监制克里斯·里比

最近一段时间,里比正呆在成都为另一部中国题材的纪录片做后期剪辑和撰写英文解说,这部名为《佛教—古老智慧》的纪录片导演是本土新锐电影人刘乐,该片不仅在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取景拍摄,还将在成都完成初剪,然后明年在洛杉矶完成后期制作,紧接着进入美国电影院线公映,同时也将报名参赛2021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美国观众明年将见到乐山大佛“真容”

就在《佛教—古老智慧》的后期制作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时,记者在成都高新区的大卫轩影业对克里斯·里比和刘乐进行了专访。今年70多岁的尼比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他聊起中国和这部纪录片新作滔滔不绝,他曾在中国拍纪录片长达15年,自称是“当代的马可.波罗”。他说:“这次我是刘乐导演新作的监制,这部纪录片时长90分钟,将从哲学和文化两大角度阐释佛教在全世界传播的整个历史,尤其是佛教如何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以及禅宗在日本的影响。”

刘乐在拍摄现场

“佛教在西方世界认知度不低,但很多‘老外’对佛教还是有一些误解,一说起佛教他们就会联想起瑜伽,这十分可笑。最让我感到无法理喻的是,西方国家无论是美国的《国家地理》还是英国的BBC都没有拍摄过让人信服的佛教题材纪录片。”里比笑着说,所以这部作品一经上映肯定会刷新西方人对东方文明的认识。

提起里比,他执导的《神秘中国》系列备受关注,《神秘中国》是以纪录片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该系列纪录片目前已经成功的完成了19部作品,《宜宾·扬子江金关》《互联网改变中国》《复兴之路·刘宇一的艺术世界》《滇缅公路·飞虎队》《寻访成吉思汗的足迹》《钓鱼岛真相》《功夫在中国》《马可波罗·丝绸之路》等纪录片荣获诸多国际奖项。

刘乐在拍摄现场

为了让《佛教—古老智慧》能受到更多国际关注,里比还将以美国蒙纳瑞克斯电影公司总裁的身份将这部电影送交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参加2021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评选。“明年三月,这部电影的成片将会出炉,然后我们就忙着在美国本土上映的事情,同时还要让它参赛奥斯卡,每年提交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都是全球最顶级的纪录片,竞争非常激烈,不过我们的作品也不差,希望它能够顺利入围。”

该片导演刘乐告诉记者:“这部作品的拍摄目的是向全世界宣传中华文明灿烂而悠久的文化,我们从筹备到拍摄用去了六年时间,摄制团队不仅走访了普陀山、五台山等国内的名寺古刹,还曾远赴日本的东京、京都和奈良取景拍摄。”据了解,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陈晓霞、作曲陈青都是国内影视圈的大咖级人物,此外著名音乐家Omar Okram也有望为该片配乐,他曾是2012格莱美奖“年度最佳新世纪音乐专辑”大奖得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