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六次受邀登央视春晚 “川大天团”是支怎样的团?

2020-01-23 19:0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最小年龄16岁,最大年龄24岁。这只60人的舞蹈团队,2019年11月18日就进京,是春晚最早一批确定合作的艺术团体之一。

1月22日下午,2020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简称央视春晚)节目单最终确定,在今年语言类节目明显增多,歌舞类节目减少的情况下,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师生受邀参与央视晚会的演出,参与《春潮颂》《我的祖国》《亲爱的祖国》《锦绣小康》《难忘今宵》等5个歌舞节目(最终以春晚当天演出为准),这也是川大艺术学院师生第六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年轻的团队已经是春晚的小“元老”。

今年参加央视春晚的同学,均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大二至研二的学生,20个男生,40个女生。目前这些同学们冒着北京的严寒,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排练,前些天他们还接受了四川大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国等校领导的在京探访慰问。由于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他们每天训练经常前都要进行严格的体侧和消毒,早上八点左右一直彩排到深夜。学生们有的不习惯北方的饮食,吃饭时加点“老干妈”就非常津津有味,有的已经磨坏了好几双练功鞋,“有的孩子已经连续三届参加春晚表演了。”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教师李延浩说道。

这已经不是川大师生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了。其实,包括今年的央视春晚在内的6次春晚,都有川大学子的身影。比如在2018年央视春晚全场演职人员超过1500人的情况下,由川大学子组成的舞蹈团队就有80人,完成了包括开场《中国年》、合唱《我们的新时代》《再一次出发》、歌舞《山笑水笑人欢笑》和舞蹈《亮花鞋》,以及结束曲《难忘今宵》等7个节目,是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而在去年学子们也参加了《春海》等节目的舞蹈表演部分。

往届春晚合照

并且除央视春晚外,自2006年以来,由川大艺术学院舞蹈系师生组成的团队已经导演、编排、参与过400余台大型文艺演出,其中包括川大建校110周年庆典晚会、120周年庆典晚会,以及先后三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两次央视中秋晚会,并还在2017年10月受邀参演了中宣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壮丽航程——庆祝党的十九大》文艺晚会,同时还曾作为主力阵容代表川大多次参演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大型文艺演出,并在世界大学生啦啦操舞大赛中摘得世界银奖。

演员幕后训练

“可能是孩子们的自身条件再加上不断努力,才收到央视春晚节目组的青睐吧。”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李延浩说道。一般为了上镜的美观,央视春晚剧组要求女舞蹈演员身高要达到170以上,小脸为主、基本功扎实等硬性要求。此外,川大的学生们一直非常懂事,待人有礼貌,听从节目组的安排,排练结束后自觉地带走身边的垃圾,给节目组的工作人员留下了好印象,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再加上长此以往与春晚团队积累起来的默契,因此称为历年来节目组的“常备军”。目前,学校也把春晚表演等实践活动纳入了舞蹈日常教学的学分制考核中,既能让学生能走出课堂学以致用,也注重培养学生包括品行在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