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演绎三个老男人联手破案 陈建斌:人到中年 继续奋战

2020-06-08 10: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梦琳)由吕铮同名小说改编,沈嵘、吕铮编剧,陈建斌、董勇、郝平等主演的精品公安剧《三叉戟》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

在众多与警察有关的电视剧中,《三叉戟》可谓另辟蹊径,讲述了三个临近退休的中年警察,因为好兄弟的意外牺牲,再次集结,重回一线追查破案的故事。

剧中,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崔铁军,董勇饰演的“大棍子”徐国柱,郝平饰演的“大喷子”,携手破案时处处体现的中年人的危机与困境,也让观众称“太真实”了。

此前,陈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也正是这样的人物设定吸引自己接下了这部剧:“人到中年,看似人生已经没有什么可‘还手’的了,但其实没有什么值得怕的,就是要拼,就是要奋斗。”

警察的故事也直面中年人的“危机”

在众多涉案剧中,《三叉戟》的背景设定独树一帜,聚焦了三位曾经叱咤风云却早已退出一线等待退休的中年警察。

三人虽已相识多年,但彼此之间其实又有暗藏已久的矛盾冲突。例如在“大背头”眼里:“他俩一个没头脑,一个不高兴”,在“大喷子”眼里:“他俩一个脾气大,一个主意多”,因此上演了“三个男人一台戏”。

剧中,让不少人感同身受的是三个老男人的职场“中年危机”:崔铁军“保温杯泡枸杞”从事后勤工作,后又因为跟踪嫌疑人自己钱包被偷,被偷的物品尴尬地被同事送来,在年轻人中间有点没面子;徐国柱因为执法没有开记录仪,被误会;潘江海更是希望“跳槽”补贴家用,女儿问他“为什么要当警察”,他开始审视自我。

因为演绎中老年警察,所以也没有太多动作戏,反而演出了一种无力感,例如翻墙时,还以为可以像年轻时那样很利索地翻过去,没想到卡在那里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陈建斌笑称这其实与自己现在以往:“还有一个细节我印象特别深,戏中林楠有一次去找我,我正在这个车底修车,我就从车底下探头出来起来,跟他去警保处,那个过程他就很费劲,我以前觉得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没想到当时觉得还挺费劲的,都不用演的,可能就是角色和演员的共通之处。”

反复打磨才呈现得自然

《三叉戟》原著作者吕铮,本就是公安出身。陈建斌透露,剧中不少细节,在拍摄时其实都经过反复推敲和磨合,才呈现出让大家觉得十分自然的场面。

“例如戏里的服装,一般来说警察穿制服都是非常帅的,但是我们在这个戏里边儿就是因为这个背景设定,还有就是刑警去侦察的时候,其实主要是穿便装,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穿便装。”陈建斌说,诸如此类的细节,其实都经过了反复掂量,如果有一些觉得其实不适合这个警察应该做的,这个设计就会拿掉,这也是拍摄这部戏时挑战比较大的地方。

“比如说扔钥匙,这里头就有很多次我给那个大棍子扔钥匙,给喷子扔东西什么的啊,怎么接怎么扔,然后接住没接住什么的,在现场都是反复讨论,反复在那儿演练,说怎么才能把这东西弄得有意思,就比如说在这个大厅里那场,就是我扔到天上逗大喷子那个,那也拍了好多条儿,真的拍了若干条,就非常难,从有这个想法到把它拍掉,就那一点点戏花费的时间不比一场大戏少。”陈建斌说。

时代虽已过去,依然选择跟命运交手

《三叉戟》中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是三人探组的“脑力担当”,有缜密的分析能力和过硬的探案经验,但是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他也会遭遇跟丢嫌疑人、抓捕嫌疑人时候力不从心,但是依旧熬夜蹲守在一线,在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

“我觉得我很理解这个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他也面临着这个困境,人到了这个差不多50岁左右,你只能依靠一个惯性,可能就是退休、颐养天年,可是他的内心,我觉得就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还是有不甘心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跟日益老化的身体,就形成差异。人的生存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有很多东西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把它做到极致,所以像崔铁军、棍子,还有喷子,他们身上都是有这种东西的,每个人都面临着这个困境,面临着这个选择,我觉得这是吸引我的,其实对我来说也是面临着选择。”

在剧中有一段剧情,“三叉戟”合力将汤阿祥抓捕归案,在聚会的时候,剧中响起了《少年壮志不言愁》十分点睛:“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陈建斌同样在戏外被这种奋斗和挑战的精神鼓舞着:“当一代人面临着属于你们的时代要过去了的时候,不服从命运的安排,还想跟命运交手和抗争,我喜欢挑战命运,也是感同深受。就像李宗盛的歌里唱的‘不自量力地还手,至死方休’。还像《老人与海》里的那个老人,他面对着命运的大海,他说,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