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梅花奖”得主加盟小剧场,两个“80后”川剧人携手致青春!

2020-07-09 11:2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这个周末,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青春版小剧场川剧《桂英与王魁》,在锦江剧场“加场”演出!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这部剧进行了首轮公演。《桂英与王魁》是成都川剧研究院自疫期以来推出的首部小剧场作品,由著名剧作家徐棻任编剧,青年导演张莹执导,梅花奖获得者虞佳领衔主演,多位青年川剧“90后”“00后”加盟。不过有意思的是,这部剧幕后有两个“80后”——87岁的编剧徐棻,和1987年出生的导演张莹。

青春版小剧场川剧《桂英与王魁》改编自《焚香记》《情探》。上世纪50年代,出访欧洲载誉归来的《焚香记》,由川剧表演艺术家胡漱芳、袁玉堃主演,曾引起轰动。随后,竞华、王世泽、蓝光临、李红秀、王华茂一代代川剧人薪火相承。而同一男女主人公王魁与名妓桂英的经典故事《情探》,更是成为不少戏迷心目中难以割舍的部分,被称为“妙绝”。在张莹看来,选择《焚香记》《情探》作为小剧场改编,是因为这部剧中女性角色有进行“现代意识”表达的空间。“明末清初传统版本的女主角,她痴情地爱着负心的丈夫,去找丈夫时把自己的需求放得比较低,但是在这部剧中,女主角重新去找寻丈夫的过程,更是一个寻找事情真相和双方价值观的过程。”张莹透露,由于疫期大家行动不便,《桂英与王魁》的排练方式也很特别,先采用“云排演”,随后5月线下复工以后,演员们迅速进入状态,深入到角色中。

把传统川剧大戏变成小剧场表演,有什么新体验?“小剧场川剧与传统川剧折子戏最大不同,是一个完完整整的故事,而非只取某一片段。”在徐棻看来,《桂英与王魁》精炼原剧本中的人物角色,将男女主角故事浓墨重彩。此外,也考虑到年轻观众的审美消费习惯,将剧目时长控制在60分钟左右。张莹解释,就如同我们看国外一些影视剧时,总会被不少含有大量信息、富有悬念的紧凑故事“带着走”。《桂英与王魁》也力图用年轻化的叙事形式,打破按事情发展的常规时间顺序,采用回顾式的讲故事方式,让情节张弛有度,紧凑丰满,让年轻观众能感受到这部剧在情节上的张力。

《桂英与王魁》“致青春”,还与演员阵容有关。目前《桂英与王魁》共有6位主要演员分3组参与排练,包括去年摘得第29届中国戏曲梅花奖的青年演员虞佳,主要演员平均年龄在20多岁。虞佳担任女主角桂英,在她看来,“小剧场表演,与观众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给人的感觉更亲切,这也给我们演员表演中的一举一动、每个细节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徐棻看来,充满青春气息的小剧场也是一块供年轻人创新的净土和沃土,在这里允许他们试错和失败,也包容新锐思考和创新,和川剧一起成长,摸索着自己的个性。究竟这样的创新效果如何?合作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最终效果的还请观众检验。

参与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精神杂粮铺工作人员微信入群。7月9日晚9点,我们将在群里发送报名链接,观众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即可,我们将选出2位朋友,获得本周五下午14:00,在锦江剧场的演出票,每人2张。没抢到票的朋友也不用气馁,7月11日至7月12日同一时间,《桂英与王魁》B组主演、优秀青年演员李玲琳、王耀超分别饰演焦桂英和王魁,国家二级演员刘茜和优秀青年演员邓方园分别饰演焦桂英与王魁,也将为观众奉上演出,所有演出人数控制在最大荷载量的3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