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集谍战大戏《胜算》来了!柳云龙出演“结巴特工”

2020-07-13 11:1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梦琳)谍战大戏最近有点火,一部接一部,也一直在尝试更新的内容和视野。

立足国际视角,取材抗战史实,近日,40集谍战大戏《胜算》宣布定档,将于7月16日起在北京卫视开播,每晚19:30两集连播。

《胜算》由邓原编剧,殷飞执导,柳云龙监制并主演,苏青、梁冠华、李立群、钱波等主演,由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湖州禧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

《胜算》讲述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背景下,潜伏在日伪警察局的中共地下党员唐飞(柳云龙饰),联合苏共情报人员,刺杀日本特工头目,成功实施“穆丹乌拉”计划的故事。

《胜算》改编自尘封多年、首次面世的前苏联军事档案,不同于以往众多谍战作品,《胜算》放眼世界格局,将故事背景外延至苏联远东战场,结合苏联红军与日本关东军的矛盾冲突,突出表现我党情工人员在置身复杂环境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斗争本领、忠勇顽强的大无畏精神、敢于牺牲直面困境的坚定信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厚重的历史质感,跌宕的人物命运,几易其稿历经打磨的良心制作,柳云龙携“五年磨一剑”的谍战大戏重磅回归,注定将为今夏暑期档再度掀起一股强势的“高能烧脑风”。

近几年,《伪装者》《面具》《风筝》等剧的爆红,都证明着谍战类型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胜算》的出现,无疑将谍战题材从叙事视角到人物塑造再度进行了深化。《胜算》根据真实史实改编,素材取材自尘封多年、首次面世的前苏联军事档案,它以1944年抗日战争最后阶段为背景,讲述了中共秘密情工人员唐飞(柳云龙 饰),在中国地下党林河省委书记和苏联远东情报局局长的领导下,执行苏军远东情报局的“穆丹乌拉”谋略行动的故事。“所以,整个故事的核心事件是比较国际化的,它没有局限在简单的对抗层面,而是我党的高级谍报人员和苏军的地下党共同破坏了侵略分子的阴谋,这种合作对敌的叙事是有国际化视野的。”导演殷飞解释。

一部《暗算》奠定了柳云龙在谍战剧领域的地位,在那之后他陆续推出《功勋》《血色迷雾》《告密者》《断刺》等多部谍战佳作,2017年末,蛰伏多年潜心打造的《风筝》悄然亮相北京卫视,一经播出便引发跨越圈层的观剧热潮,为国产谍战剧写下了新的里程碑。在厚厚的功劳簿上柳云龙不仅没有躺着睡觉,反而“不安分”地不断开辟着新的演绎视角,为谍战剧的多样化、层次化执着地做着努力。“我不想再演一个柳云龙式的柳云龙,或者柳云龙式的唐飞。先确定这样一个想法,到时不管是给观众一种新鲜感上的呈现,还是我们创作时可以考虑有另一种视角,都可以尽可能地扩大这个创作和观赏空间。”在《胜算》拍摄之前,作为监制的柳云龙就提前和导演殷飞达成了这个共识,他希望这部剧播出后能多少改变一些观众对谍战剧意识形态上的认知,“这种类型剧也可以幽默,也可以喜感,也可以接地气有满满的人情味,让大家意识到噢原来谍战剧还可以这么玩。”

《胜算》中的另一方阵营,是由梁冠华饰演的日本人福原和李立群饰演的警察厅厅长方世宝合力撑起来的。一南一北的实力派戏骨,为整部剧增添了许多“高手过招”的精彩看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