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平台直播百万人观看,青年音乐人才用原创作品点燃四川冬日激情

2020-12-23 11:1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12月22日晚的成都华侨城大剧院,第六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青年音乐人才展演暨2020首届“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展演在这里举行,数十组原创音乐人登台献唱。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当晚展演现场采用“无观众”模式,通过快手、抖音、微博、哔哩哔哩、小红书、咪咕等38家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获得百万观看量,引爆网络直播原创音乐潮流。


现场邀请到了著名音乐人王笑冬先生、资深乐评人卢世伟先生、知名音乐制作人谢宗杰先生(参与作品曾入围金曲奖、金钟奖)、知名音乐制作人、成都泛娱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朱海鹏、知名艺人经纪、星光无限文化传播(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欢等多位来自音乐界、演出界的资深专家,以及众多合作机构负责人作为嘉宾一同出席。

收到参选作品约8000首,为怀揣梦想的音乐人提供舞台

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是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面向优秀音乐创意人才,进行征集、选拔、培养、扶持和推广的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五届。记者了解到,本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吸引超一万余名音乐人参与,各板块累计收到参选作品约8000首,作品类型涵盖民族、流行、摇滚、民谣等多类别。自7月启动以来,项目总曝光量累计超5亿。

“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始终坚持以为有才华却缺少舞台、有热情却未找到方向、有目标且渴望专业指引的音乐人提供帮助,助推他们实现梦想为初心。”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朱克宁会长在致辞中说道,并表示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在历经五届不断积累、发展中,形成了项目特色。“一是以增加曝光度作为人才扶持的核心,为入选作品推出展示歌单、助推好音乐登陆更多平台;二是在选拔过程各阶段都安排专家给予指导,帮助青年音乐人才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即使最终未能入选,也会在过程中有所收获和成长;三是不断开拓特色板块,增加合作平台,让小众音乐和草根音乐人获得公平的机会,让乐坛呈现更丰富的业态。此次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与‘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首度合作,就是让各类型音乐人才百花齐放,更好的把四川的原创音乐带往全国。”


展演现场,罗伟力演唱的《日头光光》、沐诗乐队的《童谣》、郭翊萌的《夏风和你》等,无一不动人心弦,而当天也公布了第六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的十组优秀音乐人,他们分别是罗伟力、胡金才、肖山、郭翊萌、张建、杜钇樵、吉拉石林、声无哀乐乐队、吾独乐队、沐诗乐队。90后郭翊萌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是一位在酷狗音乐平台上热爱唱歌的原创歌手。《夏风和你》是她把人生中第一首原创作品,这首歌源自于她夏天散步看到的一位卖花的阿姨。郭翊萌从毕业到现在一直都在坚持唱歌,她说这几天给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全中国有那么多优秀并且一直在坚持的音乐人,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聚到一起,互相学习,努力。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平台让我们这群追梦人有了奋斗的目标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并且有信念一直坚持下去。”

此外,带来演唱的还有从“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脱颖而出的19岁的大凉山女孩吉拉石林。她当了三年的练习生,会填词会谱曲,还有好嗓子。她自参加“少城之声”原创音乐训练营并经过导师面对面指导后,不断激发了自己的原创才能,最终创作出作品《山外山》,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训练营首批优秀学员,而这首《山外山》也入选本届音乐扶持项目全国十佳曲目与“少城之声”2020年度推荐原生音乐作品。

原创音乐大碟送给“大运会”

成都一直以来对原创音乐的扶持凝聚了无数满腔热爱的音乐人,从今年11月正式启动的成都“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正是为音乐人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少城之声”通过举办“原生音乐作品大赛”、“原创音乐训练营”为全国原创音乐人打通产业入口,更首创原创音乐细分模块的赛事形态,助力成都“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历经两个月的行业评审和专业制作人试听会,“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层层选拔出的6首原创音乐作品和原创音乐训练营制作的6首作品,共同组成了本次“少城之声”2020年度原生音乐合辑,并将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网易云音乐、Apple Music、spotify、Friday music、kkbox等各大平台陆续上线。


作为“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发源地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是以音乐、影视、数字娱乐为产业定位,打造集“制作+孵化、注册+发行、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文创+金融”五位一体的文创产业生态圈。截止目前,已引入园区企业110余家,涵盖文化传播、影视音乐、版权制作等,签约面积达到80%。值得一提的是,少城视井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和关注以及其在音乐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予以高度肯定和赞扬,特意在当晚为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授予“音乐创意人才孵化基地暨中国(成都)独立原生音乐基地”,称号。此次国家级的音乐创意人才孵化基地落地青羊少城,也预示着成都乃至四川的独立原创音乐人、音乐作品将拥有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和摇篮。

2021年,成都即将迎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基于此背景,“少城之声”与“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决定将这一次的获奖曲目以“原创音乐大碟”的形式,赠送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执委会,通过美好的音符献礼成都,唱响大运。

今晚的展演是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获得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的支持,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青羊区文体旅局、少城国际文创谷、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