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2热播 董子健回归“杨巡”,感觉“一切来得很自然”

2020-12-30 16: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日前,《大江大河2》在东方卫视开播,播出一周,口碑与收视不俗,豆瓣评分高达9.3分,为2020年国产剧最高评分。收视成绩上也十分亮眼,截至12月29日,东方卫视CSM59城收视率连续五天破2%,单集最高收视2.388%。

其中,三位男主原班人马回归,也成为了此剧品质保证的一大重要因素,步入新时代,每个人又发生什么样的命运故事,令观众期待。其中董子健在剧中饰演的个体户杨巡,已播出剧情中,杨巡在商海里摸爬滚打遭遇的经历,引发不少“打工人”的共鸣。

此前,董子健接受媒体采访,解读角色、分享拍摄感悟,他坦言,其实拍摄第二部,会比第一部更加熟悉,把自己融入到了角色之中,感觉“一切都来得很自然”。

谈角色:杨巡其实很像许多的普通人

剧中,杨巡是个体经济的代表者。第一部中,他靠卖馒头、山货赚取第一桶金,之后经营扬子街电器市场,事业发展如火如荼。第二部中,他瞄准了东海的发展潜力,筹建批发市场。随着故事推进,杨巡的“小人物”特征愈发明显:他既谦卑又自信,既谨慎又大胆,既明理又滑头。

“我觉得杨巡更像是我们现在电视机前每一个普通的人吧。”董子健说,杨巡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都很多,但他个人的发展、成长和心路历程,其实与许多人应该都有相似之处。

最近播出的剧情中,杨巡为了搞事业,到处托关系、求人,十分活络。董子健欣赏角色身上那股爱拼的劲头:“他聪明勤奋、内心足够强大,能做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与此同时,搞事业的艰难也体现在杨巡身上,他要面对无数突发状况,令人感觉心疼,但这其实也正是每一个在社会上打拼的普通人会遇到的。

对于捕捉这样一个人物,董子健从造型到表演做到了真实。他表示在表演时,参照对象就是杨巡本身:“在演《大江大河》第一部时,我还会思考他是谁,但演第二部时,我感觉回到了这个人物身上,所以,我演得很自然。”

谈感悟:唤起了我的童年记忆

《大江大河2》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故事,对应杨巡的故事线,他正在经历个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时期。董子健感受到了时代对个体的塑造:“杨巡是一个缩影,从年轻时就‘走出来’干活、创业,慢慢努力,希望自己能进步、有成长,这就是我们。”

生于1993年的董子健表示,由于和角色的成长年代不同,经历完全不同。不过,他仍能感受到全剧置景对时代感的真实还原:“我爷爷奶奶以前开小卖部,剧中的小卖部让我特别亲切,里面卖的东西也一样,有童年记忆的感觉。”

据了解,去年《大江大河2》在宁波开机。拍摄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暂停一段时间,直到4月24日该剧大组戏份全部杀青。谈及这段经历,董子健说:“疫情期间,全剧组的人都待在同一个酒店里,互相见不到,复拍时感觉很振奋。”

《大江大河2》基本保留了第一部的制作及演员班底。搞事业的“三巨头”重新聚首——董子健饰演的杨巡依然与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有大量对手戏。董子健感慨道:“拍完第一部之后还有再聚到一起的机会很不容易,再次和他们合作,我很荣幸、很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