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联名抵制抄袭后郭敬明向庄羽道歉 两人提议成立反剽窃基金

2020-12-31 10: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12月31日,此前在网络引发热议的百余名编剧、制片人等联名抵制抄袭并点名于正、郭敬明事件有了后续,郭敬明在微博上,公开向庄羽表示道歉。

郭敬明在道歉中说:“此刻,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在这个对生命有重新认知的特殊年末,我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

2006年法院判决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女士的小说《圈里圈外》,法院当时做出了判决:1赔偿庄羽女士20万元;2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或者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

“当时的我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于是在律师问我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判决书的时候,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当时自己一度很反抗,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郭敬明说。

郭敬明表示,在道歉的同时,愿意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或者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

随后,庄羽也在微博表示,时隔十五年,收到郭敬明的迟来的道歉,愿意接受这份道歉,并回应郭敬明提出的小说收益捐赠,表示愿意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

截至记者发稿时,于正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引发抵制事件导火索之一的于正参与录制的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原本应于12月26日播出,暂被停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