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敏涛《正青春》中演绎职场高管 事业是对人生的一个很好的认定

2021-02-07 15: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不急不慢但气场威严,总能轻描淡写处理一切问题。正在东方卫视等热播的女性职场剧《正青春》,刘敏涛饰演一家大型跨国化妆品集团中国区的一位高管舒婉婷,虽然戏份不多,但上演不少精彩场面。


作为一位中年才走红的女演员,近年来,刘敏涛在荧屏颇为活跃,从《伪装者》《琅琊榜》到《带着爸爸去留学》《在一起》,演技备受认可。而这一次所塑造的职场高管,与以往角色又都不太相似。此前,刘敏涛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出演《正青春》的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正青春》是由牟晓杰执导、四川编剧陈岚原创的一部呈现职场女性奋斗群像的都市职场剧。剧中的舒婉婷是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也是主要人物角色中职位最高的一位。

刘敏涛透露,拿到剧本后,自己认真研究了角色性格底色:“舒婉婷是一个正直的高管,她用一切办法栽培徒弟林睿(殷桃 饰)。”为此在表演方面,她专门做了一些设计:“舒婉婷经历过大风大浪,所有内心的波澜起伏都不能喜形于色,所以我在剧里总是眯着眼睛,笑眯眯的。”


拍摄时,刘敏涛也从生活中找到了和舒婉婷相似的人物原型,对于有些观众表示不习惯看刘敏涛演精英,她也尝试分析了观众产生这类观感的原因:“可能观众以前对我演的朴实、善良、厚道、大气、坚韧的女性角色有惯性思维,当突然看到我演老板、精英类的角色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其实出演一位职场女性,与刘敏涛本人的经历也有相关之处。曾经一心回归家庭,后来重新打拼事业。近年来,刘敏涛人气大涨,更加稳扎稳打走向自己的事业高峰,刘敏涛认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用事业给自己刷存在感。“这是对自己人生的认定,是自信、力量。”

近年,不少演员会有年龄焦虑,尤其中生代女演员屡次在采访中谈及此话题。1月10日,刘敏涛度过了45岁生日,她突然发觉自己步入中年:“在45岁前一天,我都没感觉。而到了45岁生日当天,我突然觉得不行,都快50了,自己开始絮叨了。这两天,我正在把这种状态一点点消化掉,但还谈不上焦虑。”

对于演员的黄金年龄,刘敏涛不认为有一个固定的说法。“在我心里,无论18岁还是48岁,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她甚至开玩笑道,“可能我到了68岁,还可以拿奥斯卡呢”。面对自己的职业,刘敏涛也始终坦诚:“你不知道将来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我一直在努力做表演这一件事,这就够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