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预告|梅花奖得主石小梅、孔爱萍领衔,来精华版昆剧《牡丹亭》寻找“爱情密码”!

2021-03-11 16:1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明朝剧作家汤显祖曾在《牡丹亭记题词》里写道。作为中国戏曲文学上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牡丹亭》是汤显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用唯美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了中国人隽永的情感,成为中国抒情浪漫的高峰,《牡丹亭》上承《西厢记》,下启《红楼梦》,四百多年后的今天仍然被当下世人所深爱。

4月16日至17日,由石小梅、孔爱萍、施夏明领衔主演的精华版《牡丹亭》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目前各大网络平台已开启售票,最低价仅180元。石小梅、孔爱萍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施夏明获上海白玉兰喜剧表演奖主角奖。此外,该演出云集了包括赵坚、李鸿良、顾预、刘效、计韶清、顾骏、裘彩萍、周向红、赵于涛等在内的省昆二、三、四代昆曲实力名,两位70高龄老艺术家同台献艺,三朵“梅花”竞相绽放。今年,更有刚刚从戏校毕业的省昆第五代青年演员加入,四世同堂,倾情献艺,梯队整齐,阵容豪华。

《牡丹亭》共五十五出,写杜丽娘与柳梦梅的恋爱。杜丽娘春日午后到自家后花园玩耍,满园春色使她沉寂的生命忽然惊醒,而后做下一梦,梦见一位手持柳枝的秀才,二人欢好。醒来遂害相思,一病而亡。

柳梦梅确有其人,远在岭南的他与杜丽娘做下同一个梦,并因此改名“梦梅”,一路寻踪至南安,游了同一所花园,并拾到了杜丽娘生前为自己描摹的画像。柳梦梅见此画像,惊为天人,不但将画像供奉起来,更将画中人引为知音,日日夜夜与之对谈。

柳梦梅日夜对画轴痴情叫唤,惊动了杜丽娘的幽魂。深夜,杜丽娘来到梅花观中与柳梦梅再度春风,并告知自己尚是鬼身。柳梦梅发冢起棺,杜丽娘魂还人间,永偕好合。

如果要问杜丽娘和柳梦梅可以超越生死的爱情密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于2004年创作了精华版《牡丹亭》。编剧张弘最终从原著的五十五折中选取了最为精华的十四折戏,全剧紧紧围绕“花园”为中心点旋转、展开,“游园”、“惊梦”、“寻梦”、“拾画”、“回生”都在这座花园内展开,几乎涵盖了《牡丹亭》里最美的章节。一起来在剧中找到答案吧,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