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题材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成都举行放映会,邀请基层干部共看动人的扶贫故事

2021-03-22 15: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全面小康题材重点献礼故事片《千顷澄碧的时代》正在热映中。3月21日,在成都温江,一场特别的看片会在这里举行,前来看电影的,都是基层的扶贫干部。

《千顷澄碧的时代》由宁敬武执导,李东学、宋佳伦、苏丽主演,以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兰考攻坚实践为原型,采用正面、全景式的叙事方式——以“双雄人物+金融扶贫主线”,串联起所有的故事和人物,塑造中国脱贫攻坚一线的群像人物。

片中,一心想在学术中寻找中国农村出路的热血青年芦靖生,与县委副书记范中州、乡书记韩素云为代表的兰考各级干部相遇在中国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奋战三年,攻坚克难,“涓滴之力”换来“千顷澄碧”,这座半个世纪没能摆脱贫困的县城最终得以“摘帽”。

兰考作为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贫困县,其实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2018年,本片总监制、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第一次跟编剧郎云、总制片人周昀去兰考,就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激发起了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激发了每一个基层干部的全新工作状态、情怀和使命感,主创团队被兰考干部“脚踩风火轮”的工作状态深深打动,这也坚定了主创团队聚焦兰考、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的决心。经过三年的剧本打磨,一部叙事扎实、共鸣强烈的全景式群像作品诞生了,真正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小家庭展现了当下中国所经历的大时代、大情怀。“这绝不是一部单纯的讲述好人好事或英雄模范的故事,它讲的是如何解决贫穷问题,如何让贫困人群活得更有尊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唐科说。

据了解,此次看片会由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办、成都市温江区组织部等单位组织。片中,在脱贫一线的人物的真实故事也引发了观众的共鸣,这一场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减贫行动,其实正是由一个个细小的村庄、乡镇所交织构成,共同绘就了一幅“脱贫奔小康的美丽长卷”。

    编辑推荐